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三大运营商评HSDPA 中移动已在评估网络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3:5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中国移动:HSDPA对运营的挑战最大

  中国移动是由GPRS向WCDMA、HSDPA演进最没有悬念的一家运营商,中国移动由于业务的发展,对HSDPA的需求也格外迫切。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周建明表示,其现有GPRS网络容量
的压力越来越大,现有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他尤其提到提供无线数据卡互联网接入的“随e行”业务增长很快,中国移动也将其看作是面向商务人士和集团客户,提升高端用户忠诚度的重要业务之一。

  周建明的这点表述显然在特别影射HSDPA技术,因为高速下行链路接入技术HSDPA被认为在初期将主要用于互联网接入的数据卡业务。北京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数据业务中心雷毅表示,HSDPA对运营商和移动客户的意义是更高的速率、更高的系统容量、更低的延迟,能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无论在大众应用还是企业应用上开辟出新的天地。“HSDPA为移动数据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将进一步改变移动业务收入结构,加快从移动业务以话音业务收入为主转为以数据业务收入为主的进程。”雷毅说。

  “HSDPA对R99进行了非常小的修改,可在R99基础上平滑演进。”周建明说。中国移动接入网络发展的考虑是,充分利用2G网络,做好2G/3G混合组网。周建明认为,高质量、全覆盖的2G网络是中国移动在3G时代的优势,2G(900/1800双频)与3G的混合组网也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国移动将积极在3G网络引入新技术HSDPA、HSUPA,满足3G时代视频类和高速上网业务的发展需要。

  HSDPA不仅是技术系统,还牵动着一个由设备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及用户等共同组成的产业生态价值链。HSDPA的到来,使这个生态价值链面临崭新而微妙的机遇和考验。基于更多实际操作的考虑,雷毅指出,由于HSDPA在全球还没有大规模环境下(如100个基站、每基站至少1000用户的规模)的商用案例,移动运营商缺少网络建设、运营方面的经验,在市场推广、目标客户定位、业务设计、品牌塑造等多个方面都面临着全新的课题。HSDPA的部署加剧了移动运营商的业务规划战略的难度,如何平衡流量密集型和信息费密集型的WAP梦网业务?如何分配网络资源?如何通过资费策略正面引导,避免用户使用低附加值、非理性商业模式的BT下载……看来,中国移动已经在进一步研究HSDPA网络运营的具体问题。

  “希望2008年已经有较好的HSDPA应用环境,中国移动将助力提供完善的奥运综合信息服务。”作为2008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来自北京移动的雷毅说。

  中国电信:HSDPA是FMC的关键技术

  作为现在仍然等待3G牌照的固网运营商,HSDPA对中国电信来讲可能是养料也可能是毒药。从电信发展史看,移动通信的发展取代了固网运营商的很大部分固话业务,IP电话的发展又替代了他们的一大部分长途电话业务,目前,国内固网运营商的增长点除了带有移动性质的PHS外,只有ADSL宽带接入。但是,HSDPA很可能是一项针对固网ADSL的替代性技术。如果中国电信也能发展HSDPA,则可能对固网运营商正在主张的固定移动融合(FMC)带来很大的好处。

  “HSDPA是实现FMC的利器,实现宽带接入融合,相当于无线的ADSL。HSDPA面临着CDMA2000 1xEV-DO RevA和WiMAX的挑战,但显然仍然是占优势的。”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孙震强表示。除了GSM拥有全球80%的移动市场这一用户基础外,孙震强认为,HSDPA演进到HSUPA只需软件升级,到HSOPA只需硬件模块增加,到S3G也只需硬件模块增加,HSDPA拥有十分美好的前景。

  “HSDPA有更高速率、更高容量、更低时延三大特点,尤其是将来都要走向VoIP,低时延十分重要。”他说。

  中国电信对HSDPA技术显然已经颇有研究,来自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曹磊介绍了HSDPA引入的基本原则。“若在R99上引入HSDPA,基本原则是不影响原R99网络的蜂窝拓扑结构和覆盖性能;原R99网络CS业务和容量不受影响;原R99网络大部分PS业务迁移到HSDPA承载,少量的PS业务可仍然采用DCH承载;码资源和功率资源采用合理的实现机制进行分配;随着小区容量的快速增长,适时引入第二频点。”曹磊表示。

  若是一次到位地建设HSDPA网络,曹磊认为,由于不需要考虑和原有R99网络规划的兼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关键是确定好覆盖目标、话务模型以及承载策略,将PS业务分配到DCH和HSDPA上后,规划出满足各自指标要求的结果。

  与很多第三方专家提到的引入方式类似,曹磊指出,在载频设置上,在WCDMA建设初期,HSDPA和R99可共用一个载频;CS话务量增长,出现拥塞时,应增加第二载波,R99和HSDPA仍旧共载,载频间负荷分担;当PS业务量增长时,增长第二/三载频,R99和HSDPA共载,实现负荷分担,在PS业务量大的区域,单独为HSDPA设置载频,独立承担高数据速率业务。

  中国网通:HSDPA混合组网应注意覆盖问题

  中国网通对3G技术密切关注,专门筹建了移动通信事业部探讨3G技术和相关运营情况,并于前不久进行了HSDPA的外场测试。在此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网通移动通信事业部(筹)的王靖宇向与会者讲述了这次HSDPA外场测试的情况,并将其深入研究后得出的技术结论与业界分享。

  据王靖宇介绍,中国网通在3G WCDMA试验网上进行了HSDPA的空中数据呼叫以及由实时电视(Live TV)和视频定制播放(Video On Demand)等组成的流媒体应用测试。初步测试结果表明,目前设备最大能实现的下行速率为1Mbps;在进行FTP或者实现大视频文件的流媒体传输时,可以持续维持950Kbps到980Kbps的吞吐速率;目前的终端设备支持的数据传输率最高仅能达到1.8Mbps。

  HSDPA是对3GPP R99系统的演进,而不是新系统的叠加。王靖宇表示,HSDPA在R99基础上引入了新的信道类型,HSDPA终端与R99终端完全可以工作于同一载波,HSDPA的引入不影响核心网,不影响业务定义,只是提供了更高的数据率,改善了业务性能。

  有关HSDPA的网络部署,王靖宇建议,HSDPA引入初期,在发达地区和重点城市采用HSDPA和R99共用一个载波的混合组网方式,大部分普通地区仅采用R99覆盖。HSDPA引入初期的网络部署原则应从终端用户的感受出发,从运营商的投资成本和营运成本出发,从充分利用频谱资源和网络容量资源出发。“3G建网初期,3G CS业务占主流,分组业务行为不确定;发达地区和重点城市采用HSDPA和R99共用一个载频的混合组网方式,解决少量的HSDPA需求;大部分普通地区依然采用R99覆盖;在少数存在大量HSDPA需求的热点地区引入第二频点,且两个频点都可采用R99+HSDPA的混合组网方案。”王靖宇表示。

  “当3G话务量大幅增长时,可以增加第二个载频,两个载频负荷分担;当分组数据业务出现大幅增长时,可采用HSDPA使用一个独立的载频。”不过王靖宇强调,部署HSDPA独立载频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1.由于HSDPA低速数据与R99都使用QPSK调制方式,射频覆盖范围相似,采用共用站址以保证连续覆盖;2.同一载频上,R99支持软切换,HSDPA不支持软切换,在服务扇区变换时,用户可能会感知短时的分组延时或低速数率;3.HSDPA和R99载频间的负荷分担和载频间切换。

  由于R99和HSDPA混合组网,王靖宇特别指出需注意HSDPA对R99覆盖规划的影响,其基本原则是HSDPA引入后,要确保原有R99的覆盖指标要求仍能够满足。“在通常的密集市区和市区场景中,容量受限的情况下,覆盖一般不成为问题。”王靖宇表示,“对于是否能够满足原来的覆盖指标要求,只需要考察链路预算上是否能够满足单个业务的小区边缘接入概率,只要HSDPA静态分配功率不超过总发射功率的30%,原有R99网络的覆盖指标就不会有影响。”这应该是中国网通HSDPA外场测试的结论之一。另一个结果是,从R99容量估算及HSDPA仿真结果看,相同小区负荷下,HSDPA的小区吞吐率要比R99小区吞吐率提高122%。

  王靖宇还表示,由于最先的HSDPA应用可能发生在数据卡用户,而这些行为主要集中在室内,引入HSDPA的时候,室内话务量,尤其是数据业务话务量的增加幅度,估计会远远大于室外。王靖宇给出的室内HSDPA解决方案是,使用两个载波,一个用于R99承载,另一个用于HSDPA承载;或者,利用室外站覆盖室内时,采用混合组网。

  当然,王靖宇最后表示,技术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测试和研发解决的,HSDPA目前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首先,推动商用手机终端的进展;其次,研究数据业务平台的能力如何与HSDPA承载能力的匹配;此外,深入研究开发相匹配的业务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