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电信业对外开放提速 三网融合还需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23 解放日报

  直面最后过渡期

  想不想过这样的数字生活?一根进户线,可以坐享从固话到移动,从语音到数据,从通信到视频所有服务;一张账单,将包含所有电话费、移动通信费、上网费、有线电视费所有信息费用。

  这是有关“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为人们展现的愿景: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业内人士认为,在WTO后过渡期,电信业对外开放提速。推进“三网融合”,是突破政策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我国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三网融合”的蹉跎岁月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互相渗透,“三网”实际上代表了信息产业中三个不同行业,即电信业、计算机业和有线电视业的基础设施。

  自1998年首次提出以来,“三网融合”历经七年蹉跎。1999年,有关部门曾明文规定:电信部门不得从事广播电视业务,广播电视部门不得从事通信业务。然而,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如今,电信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三网之间的业务边界正在越变越模糊。

  由于“三网”不融合,人们看到,凡是涉及到网络融合的业务发展总是磕磕绊绊,有线电视的宽带业务发展缓慢,Skype等边缘性IP电话被中国电信封堵,电信部门的IPTV业务在电视节目源头上和许可证上便遭遇卡位……

  相互融合乃大势所趋

  上世纪90年代末,欧美各国开始酝酿政策突围,允许广电业与电信业互相渗透。“三网融合”已是国际产业发展大势所趋。

  1996年美国通过新电信法,并成立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统一监管电信和有线电视业;2000年12月,英国政府也将电信规制局、独立电视委员会等五家机构合并,成立统一的管制机构OFCOM。今年6月,英国电信正式实现在固定与移动网络间无缝切换。我国香港的电讯盈科是全球拥有语音、数据和电视“三网合一”业务的首批电信公司之一。

  目前,在移动通信、固定通信领域,我国均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国。有机构测算,如果实现“三网融合”,预计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谁卡住了融合的脖子

  “三网融合”的卡位在哪里?一是涉及管理体制问题。“三网”分属不同的“婆婆”管着,机构设置造成的遗留问题,给三个网络的融合带来一定的障碍。实现“三网融合”,要在更宏观的政策面上获得突破。二是涉及业务垄断问题。目前三网各自独立经营,在自身的行业中均属于自然垄断,而三网一旦融合,自然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而这恰恰是垄断企业的“命门”。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WTO后过渡期,如果我们的电信企业依然是一个个业务残缺不全的‘独臂人’,面对‘十八般武艺’俱全的跨国巨头,又谈何叫板的实力?”一位专家表示。

  外资进入脚步已声声在耳。比如,SK与联通合作电信

增值业务、沃达丰等间接持股海外上市四大运营商,日本NTTDoCoMo间接投资上海地铁内
液晶
媒体。最近维珍集团在沪表示,有意在华投资3亿美元组建移动通信合资公司……

  3G牌照明年出炉,国内电信行业将面临新一轮重组,目标是让每个竞争主体都具备“全业务”经营牌照。也许,这是“三网融合”的新契机?

  作者:记者 吴卫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