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SP监管权利将变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59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林龙

  【赛迪网评论】SP监管权利将变更的消息一出,运营商老总们的神情是凝重的,过惯了安生日子的他们在未来的日子将如何面对新竞争?

  近日,业内盛传一条消息:SP的短信接入即将统一号码,在未来的两到三个月之内
,将逐批收回既定SP短信代码,并由主管部门重新对SP跨省或本地业务资格代码进行回收分配,逐渐回归对整个行业的有效监管。

  当消息飞至耳边时,笔者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在未来运营商与SP的重新角色定位问题。一直以来,运营商与SP的关系在业内被戏称为“泛蓝”与“泛绿”,因为几大运营商的形象一直以蓝色为主,而SP们一直在号称发送“绿色短信”,“泛蓝”与“泛绿”由此得名。

  统一在即,从职能管理部门传出的消息恐怕绝不仅仅是空穴来风,焦点在于,这将意味着移动、联通、电信、网通等运营商之间不具备排他性。一旦统一,原先“人在屋檐下”过日子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SP们也将有自主“选购”的权利。

  据业内人士消息称,统一接入后主管部门将以1062或1066等四位数号码作为未来统一接入的号码,再加入SP作为一个全网或者地方的识别码,共同组成SP的短信服务代码。如此一来,就意味着运营商对SP的监管会变弱。在业务层面上,运营商不能专享,SP可以跟移动合作,也可以跟联通合作,谁都能用。

  一直以来,通讯市场上,最大的机遇来自政策,最大的支持也来自政策。统一进行分配的消息不啻一声春雷,震动着整个SP行业。曾经,SP业内人士一直将如何迎合运营商作为首要任务,运营商们似乎也在行使着权利的指挥棒。有人预言,在未来运营商业转换为服务的角色,因为行业不再是“一家店”,而SP们则是将如何提高业务水平作为第一要素。因为统一,“泛蓝”与“泛绿”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

  从产业链上看,SP的价值在用户端的体现要高于运营商。笔者分析,对于SP来说,短信是支撑他们的重要经济来源,这使得SP与运营商之间的联盟异常稳固。虽然一直传出SP对分账模式不满,且每个月SP和运营商在短信的统计方面都存在分歧,但没有一家SP会因此与运营商发生激烈冲突。

  在现实中,合作双方的地位却极不平等。究其原因,SP不仅依赖于运营商的通信平台,还需要通过运营商的计收费系统结算收益。而最根本的是,运营商还承担着对SP的监管职能。移动规定,当SP发生违规行为时,移 动公司可采取警告、罚没代收信息费、暂停业务甚至停止合作等处罚办法。正因如此,身为合同一方的运营商,既参与行业盈利,又负责行业监管,身兼“裁判员”与“运动员”两种角色。但是,如果主管部门下达“统一号令”,将给无数SP厂家带来光明。他们希望在地位、角色上得到改变,努力地调整产业的格局划分。

  或许,SP统一号码将是一次打破旧产业格局,建立新产业链的机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在未来“统一”以后,运营商与SP如何定位与转换自己的角色将是重要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