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市县级公安报警电话将实现三台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56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杨晓东 

  有一个关于公安报警电话“110”的故事:一个老太太记性不好,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打“110”电话求救,结果闹出了许多笑话。

  从信息化的角度来看,故事中包含了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问题。城市应急联动系统
是一个城市管理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它可以保证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市民的个人紧急情况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有效处理,对于城市的健康运转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由公安、交通、消防、急救和气象灾害等方组成。大家熟悉的110、119、120、122以及其他相关的紧急电话呼救就是最直接的体现。随着城市规模的增大,城市管理中公共安全事故和灾害以及居民对应急响应时间要求的提高,传统的条块分割式的、以管理部门来划分的应急联动模式备受置疑,代之而来的是呼吁要建立可以快速响应、统一协调的社会应急联动管理系统,实现“多台合一、数据集中”,以实现高效率的安全事件应对和处置。

  从世界范围看,许多国家采用单一的报警求助特服号码,并建立了先进的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如美国规定9·11为国家报警和求助特服号码,英国是999,瑞典是900,欧盟推行112紧急告警系统。

  近期,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为了建成全国性应急联动系统,我国市、县级公安部门2006年底前必须全部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在实现“三台合一”后,公安机关报警台将统一为110报警服务台,群众无论是遭受不法侵害,还是遇到火灾、

交通事故,只要拨打110电话,公安机关将统一调配警力,提高反应速度。

  这一举措的意义不言而喻。以前不同的突发事件由各台分别接警分别处理,存在协调配合的问题。突发的事故往往是综合性的,很难去区别它属于哪个种类的事故,大多情况会包含多个事件,可能会牵扯到所有相关部门,集中、统一的处理和安排更为高效。

  其实早在2001年,国内首套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就已经在广西南宁投入试运行。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报警台及12345市长公开电话纳入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跨部门、跨警区以及不同警种之间的统一指挥协调。市民只须拨打110、119、120或122中任何一个号码,就能得到所需要的救助服务。而南宁市还计划将社会应急联动系统拓展到更多为市民服务的业务:将水、电、气、防洪、防震等纳入系统,提供社会车辆和特种车辆GPS监控与报警服务,提供重要场所、金融网点等设施的监控服务,提供商业、旅游、医疗、保险、社区服务等领域的业务,甚至把森林防火等也纳入其中。

  此外,四川省也将省中心整体联动指挥平台、23个地市州综合治理整体联动平台、191个县级接处警平台以及治安、消防、卫生急救、交通、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调度集成在一个管理体系中,通过共享指挥平台和基础信息,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紧急救援及相关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和处置各种紧急与灾害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成为我国建立的首个省级整体应急联动系统。

  我国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建设虽已起步,有许多问题还亟待解决。除了上面提到的“数台合一”,对紧急事件实现集中、统一响应和处理外,有专家还指出:我们还要应当改革旧的分部门和分灾种的单一灾害管理体制,实现行业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国家要成立专门的公共事件处理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这一工作;同时,在全国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中,不能各自为政,应统筹规划,争取在我国大中城市建立统一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

  期待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能够在公共安全事件和市民生活中发挥骨干作用,不但实现“千般灾难一台报”,还能够“万般事件瞬间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