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卫星导航市场潜力巨大 电子地图是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7 人民网

  镜头一:当你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路线驾车到一个目的地的途中时,突然遇到了堵车。没关系,车上安装的TMC(交通信息广播频道,英文名Traffic Message Channel的缩写)导航系统马上会详细地告诉你前面所发生的交通问题及其严重程度、持续时间等,并建议你选择另一条线路抵达目的地。

  镜头二:如果你想立刻知道距离自己最近的特色餐馆,以及开车前往的具体路径,你
就掏出手机将餐馆的名字输入,于是手机上显示出到达该餐馆的具体路径,并在每个十字路口前向你及时报告行车转向,以及距离目的地还有多远――这不是一部普通的手机,而是一部带有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

  上述两个镜头分别描述了车载导航和个人导航产品所具备的一个功能。

  “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卫星导航市场的‘龙头老大’,其次是印度,然后才是美国和欧洲。” 12月8日到9日,上海国际导航产业化与科技发展论坛举行。会议期间,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测地导航研究所所长、美国导航学会欧洲会员冈特·沃尔夫冈·海因向人民网记者做出了如此大胆的预测。他还强调指出,这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看法,而是全球导航领域的专家、市场分析人士和公司所达成的共识。

  巨大市场莫低估

  5年前,绝大多数中国人还不了解ABS(防抱死刹车系统)究竟是什么技术,那时,只有5%的中国汽车安装有ABS;而5年后的今天,ABS为中国百姓所熟知,75%的车辆安装上了ABS。

  类似的例子还有电视机、因特网、数码相机以及曾被称为“大哥大”的手机等等,这类产品在中国的发展均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惊人成就。对此,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廖小罕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增长体,人们过去就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发展预测都过于保守了。

  全球范围内,卫星导航产业已经成为一种朝阳产业。所谓卫星导航产业指的是围绕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如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将于2008年开始正式运营的欧洲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等而兴起的产业。 近年来,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导航市场消费已进入“快车道”。

  从目前来看,除军用外,民用导航产品大致可分为车载导航产品和个人导航产品两大类,前者是针对车辆而言的以车载导航仪为平台的导航产品,后者则是针对行人的以个人导航终端,如智能手机、手持导航仪等为平台的导航产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卫星导航市场特别诱人,潜力巨大。基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城乡变化、高速发展的交通道路、蓬勃兴起的汽车产业、前景广阔的通信市场,卫星导航产品将会如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一样不可或缺,从而不断改变中国人的现代生活方式、提升中国人的生活质量。

  据日本一家研究机构较为保守的预测:就车载导航而言,截止到2005年底,中国拥有车载导航设备的车辆不足10万辆,而中国今年的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500万辆,也就是说,车载导航安装率不到2%。而日本的汽车车载导航安装率高达59%,欧美约占25%。到2007年,中国至少将有60万辆汽车装备导航设备,导航设备将呈现高、中、低档并存,价格从万元到数千元不等的局面,产值至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就个人导航而言,随着中国移动运营商的强力推动,个人导航的发展速度,如同手机一样可能在两至三年内大大超过其他国家。一旦中国的各项技术成熟了,符合最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加之其便携性,个人导航将迅速兴起,其市场空间将远远超过车载导航。

  因此,上海畅想电脑公司董事长陈刚认为,2007年到2008年将是中国导航产业市场迅猛成长的时期,当导航产品如同手机一样携带方便、使用便捷、由奢侈品变为日用消费品时,中国导航产业将迅速发展,并日趋成熟。此外,随着消费者对导航产品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不断完善,第三代移动电话技术的普及,导航市场必将进入一个全面开花的辉煌时代。

  外国巨头来争抢

  外国人总是喜欢用巨大的“蛋糕”来形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导航市场确实如此,和其他一些产业相比,它更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因为它处在“火山爆发前的一刻”。于是,国内外企业纷纷抢占滩头,真可谓“各路诸侯云集,市场急剧升温”。除了国内公司如中国联通、新科电子、上海畅想等纷纷努力发掘这个“处女地”之外,日本松下、健伍等虎视眈眈,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公司紧随其后,摩托罗拉也来了,欧洲智能交通协会还带来了欧洲先进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TMC。

  400多名中外企业界高层代表和专业人士齐聚上海国际导航论坛,而且踊跃发言,同时论坛展出了中外企业的最新导航产品――这火暴的场面从一个层面上预示着即将到来的火暴的中国卫星导航市场。

  2006年,西门子将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向中国市场推出适合中国口味的车载导航产品。西门子威迪欧全球总部高级管理层成员冈特·豪普特曼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导航市场将快速发展起来。目前,车载导航系统已进入高端汽车配置,将来中国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会要求其汽车平台配备导航系统。在过去几年间,中文地图数字化已经启动。随着更多大城市和省份的电子地图质量不断提高,数据使用更加便捷,我们相信中国的导航市场“即将起飞”。同时,消费者对汽车导航的意识也将进一步提高。目前,西门子威迪欧已经开展了与中方相关企业的合作,希望这些合资企业能给中国的导航产业带来国际水准、高端技术和优良品质。西门子威迪欧对电子地图供应商的要求是:地图覆盖全中国;高品质地图数据;标准国际数据界面。这些最终都将促进中国汽车导航的快速普及。在中国,针对

经济型轿车生产商,我们会将前装导航系统(汽车出厂时就安装好导航设备叫前装,后安装的叫后装)的价格控制在500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以下,西门子威迪欧已做好充分准备,为中国市场开发了高、中、低端产品.。我们认为,对于迅速发展的中国导航市场而言,便捷的功能、优良的品质、合理的价格和市场推广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关键要素。

  摩托罗拉汽车电子亚太区副总裁林信孚则对记者说,摩托罗拉一直是全球汽车电子市场中的业界领先者及创新者。凭借多年来在无线通信、宽带通信和汽车通信领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摩托罗拉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车载智能通信系统的供应商,客户遍及北美、欧洲等先进车载通信市场。目前,摩托罗拉车载通信系统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车载智能通信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包括:通信服务,安全服务(如:气囊开启自动报警、道路救援等),导航服务(如:实时交通信息、路线导航及兴趣点导航等)及信息娱乐服务。摩托罗拉要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开启中国卫星导航市场的大门。

  电子地图是瓶颈

  当然,中外企业和专家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投入巨大、中国道路建设日新月异等种种原因,导航所须配备的软件――电子地图还不太准确,远远不能达到日本和欧美那样的水准,从而成为了影响导航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大瓶颈。

  但是,值得欣喜的是,经过这几年的运作,中国的电子地图市场已经在逐步形成。目前中国已有8家企业依法取得了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它们中,有的专门从事导航电子地图制作,有的从事地理信息的软件研发,还有的涉足导航硬件生产。中国的导航电子地图企业在发展独具特色技术和地图产品过程中,正在逐步形成差别优势,使导航电子地图的市场规模、运营模式更加符合市场的客观需求。

  到2008年,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将会有5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陈刚认为,当然,地图市场规模与导航产品的市场规模关系很大。导航产品的规模上去了,地图产品的规模自然也就上去了,这是由整个大环境和产业链上各环节所共同决定的。从车载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的特点决定中国车载导航电子地图的发展与国际汽车巨头企业的中国战略和发展思路相关度很高。因此,这就需要中国企业有很强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能力。

  总之,中国的导航市场已经处于火山迸发前夜。在未来5年内,拥有手机和汽车的中国消费者,拥有导航产品将不足为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