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重庆今日起回收废弃手机 再利用毛利达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15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仇峥) 今日,重庆移动将在全市50个移动营业厅(其中主城区有40个营业厅)启动“绿箱子环保计划”,全面回收所有品牌的废弃手机、电池及配件。

  据悉,这一环保计划由中国移动、摩托罗拉、诺基亚联合举办,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40个城市展开。回收的废弃产品将进行无害化处理,以降低手机中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体的污染和毒害。

  据悉,市民只要把废弃的手机、手机电池、充电器、配件放入全市指定的50个移动营业厅的环保回收箱内,就可领取一枚精美的纪念章,移动将对参与者登记,市民将有机会免费获得摩托罗拉C261或诺基亚N6102手机,全国共设幸运奖100名。

  据介绍,废弃的手机和电池含有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如直接丢弃或填埋,重金属就会直接污染土壤及地下水。而简单焚烧,其产生的气体还会污染空气,致人中毒。如处理不当,废弃手机电池中的一些成分还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而此次活动回收的废弃手机和配件将会按严格的物流流程运送到专业的电子垃圾处理与回收企业进行拆解、分类、粉碎,提取金属成分,并对塑料等进行无害化处理。电子垃圾将不再被重新用于生产。

  “绿箱子环保计划”是一个长期活动,今年12月起,前3个月为激励期,市民如参与将获得一定奖励并可抽奖。

  据悉,在激励期结束后,“绿箱子”将作为常设设备设在移动营业厅,长期回收废弃手机和配件。

  头条相关

  重庆人每个月淘汰2万部手机

  重庆目前的手机用户和小灵通用户超过1000万,以手机、小灵通18~24个月的更新周期来推算,每月更换的手机超过10万部。更换的手机有的被家人继续使用,有的则进入二手市场。

  重庆移动人士估计,大约有2万部手机成为电子垃圾。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说,电子垃圾回收实现产业化后,将获得十分可观的利润率。以目前我国手机的淘汰速度来看,废旧手机经过统一回收分解得到的铜、金、银等十几种高价值金属可以再出售,不算回收和分解的成本,利润率有望高达15%,比目前国内手机行业不足10%的平均利润率还高。本报记者 仇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