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短信整顿催生手机实名制 运营商称未获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8:5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记者 毛涛涛

  2亿多元预付费用户需重新登记身份,其中6000万个号码将被叫停。虽然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酝酿中的手机实名制已经让广大预付费用户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

  日前又有消息传出,信产部已初步将实名制的文件命名为《通信短信息管理办法》,
手机实名制似乎已经势在必行。专家指出,在遏制短信诈骗上,手机实名制的实施的确能够收到效果,但手机号代理商是否能将身份登记进行到底?移动运营商又将如何面对运营成本的增加?

  ●代理商:生意会很难做下去

  “我们的生意会很难做下去。”经营手机卡3年的王先生认为,实行手机实名制也会为用户带来不便,“有的人就是喜欢换号,总选最便宜的号。如果每次都要先办理退卡业务,再重新登记身份,多麻烦啊。”

  目前国内手机号码的销售已经从运营商转向代理商,如果采取手机实名制的话,就要进行身份登记,这样不但增加了工作量,而且可能影响销售。对于代理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取得用户的信任,说服用户登记身份。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经营惨淡,部分代理商很容易选择不进行身份验证,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代理商并不具备核实身份的专业知识。

  ●运营商:至今尚未收到正式文件

  “如果国家要制定这样的法规,我们就一定会执行。”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和联通都没有收到信产部有关手机实名制的正式文件,但是两家运营商都表示支持这项制度的实施。“实行手机实名制对用户是一种保护,将有利于我们对用户的管理,方便了我们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实行手机实名制,神州行、动感地带和如意通这些预付费手机号的吸引力将下降。但是移动和联通却不认为公司在这方面的业务将受到影响,“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入网时是否登记身份并不重要,话费和网络情况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虽然支持实行手机实名制,但运营商表示短期内无法完成所有工作。“手机用户数量庞大,身份登记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我们必须开辟相应的服务场所,这在短时期内也不太现实。”中国联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表示。数据显示,北京联通现在总共有400多万手机用户,其中预付费用户就占到了接近300万,而在北京移动的1000多万用户中,除了200多万全球通用户,其余800多万均为预付费用户。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只有依靠法律来打击短信诈骗才是最有效的办法,“如果没有相关法律,光靠实行手机实名制不可能彻底截断诈骗短信的源头。”

  ●专家:尚需1-2年过渡期

  如果实行手机实名制,用户将进行身份登记,一旦某号码进行非法活动,执法部门就能顺藤摸瓜确定幕后人物,然后进行打击,的确能有效控制诈骗短信等的传播,这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但对于用户来说,如果进行了身份登记,销售商能否保证不泄露用户的隐私?而且在造假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假身份证也“进化”到了以假乱真的境界,这对手机卡销售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手机实名制真是既让人欢喜又让人忧。有专家指出,实行手机实名制将有1到2年的过渡,看来要想靠它治愈短信诈骗这些顽疾,具体规则还需在实行过程中不断完善。

  新闻背景

  短信市场整顿催生手机实名制

  从最初的骚扰到现在的诈骗,短信已成为部分心术不正者的“生财工具”。“十一”黄金周期间的“

银行卡透支”等一系列案件,再次让短信诈骗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为彻底打击违法短信,信产部酝酿实行手机实名制。据悉,手机实名制有望年前出台,全部工作将于明年6月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