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Palm与微软妥协显颓势 智能手机市场重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3:16 IT时代周刊

  商家为利益而“化干戈为玉帛”的场面在今年多次上演,如今PDA市场的贵族Palm为自身利益也不得不与昔日死对头微软联手。PDA市场的洗牌即将开始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靳生玺(编译报道)

  商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不久前,PDA市场传出令人吃惊的消息:P
alm联手昔日的夙敌微软,宣布合作开发新款智能手机Treo 700。这款手机集手机功能和电脑的上网功能、发送电子邮件功能和基本字处理功能与电子表格功能于一身,将采用微软2005年初发布的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从而使得该公司此前一直依赖于自身专有操作系统的传统策略被彻底改变。

  业内认为,Palm与劲敌微软合作,是Palm服“软”的一个标志,也预示着PDA市场格局将出现新的变化。甚至有分析师认为,从市场及业界的影响来看,Palm联手微软与

苹果宣布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决定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它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一时,更重要的是反映在长远。

  Palm 从颠峰走向衰退

  作为PDA市场的先驱,Palm曾风光一时,仅次于业内的一号人物Symbian,遥遥领先于微软。多年来,作为世界上主流的两大操作系统,二者在世界范围内都展开了“王者之争”。对于Palm source类产品,人们昵称为“胖胖”,而对于WinCE类产品,则昵称为“蜥蜴”。而在鼎盛时期,Palm source曾占高达90%以上的市场比例。这一记录,微软恐怕只能在桌面操作系统可以创造。

  但是,在过去的5年里,由于受到微软和生产“黑莓”无线电子邮件设备的RIM公司的激烈竞争,Palm形势急转直下,市场份额一路下滑,一直处于苦苦挣扎的境地。 特别是近一年来,Palm阵营每况愈下。在软件系统竞争方面,一年前,Palm操作系统还在移动软件市场占据头把交椅的地位,在2004年第2季度,全球销售的PDA产品中41.8%都采用了Palm操作系统,而采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比例为36.6%。然而,到了2005年第2季度,Palm的领先地位消失殆尽,采用Palm操作系统的PDA比例仅为18.8%,而微软的比例上升到45.7%。

  同时,由于出现一系列战略失误,Palm渐渐被竞争对手超越,被市场边缘化。Palm操作系统只注重最基本的功能,而忽视了用户对于多媒体以及网络功能的需求。Palm一方面出售PDA产品,另一方面又试图通过向其他公司许可其PDA软件系统来构筑其软件业务,而这最终会造成硬件与软件业务之间的“自相矛盾”式冲突。

  为应对此种尴尬局面,2003年,Palm一分为二,分别成立了Palm one(硬件)和Palm source(软件)两大独立公司。Palm希望通过分拆能向更多的厂商出售Palm OS,但事与愿违,在索尼退出PDA市场后,Palm source的新客户廖廖无几,而具有血缘关系的Palm one成为惟一的客户。今年9月,日本的Access公司以3.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alm source。在这种情况下,Palm one不得不回购Palm

商标使用权,并重新把公司命名为Palm。

  联手微软 寻求新机会

  实际上,Palm和微软走到一起,既是面对残酷的市场现实,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更是一招绝地反击的险棋。

  Palm的CEO 埃德•科林根(Ed Colligan)无不感叹地承认,两个长期争锋相对的竞争对手如今走到了一起,其中不无讽刺性。他表示:“如果你生活经验足够丰富,你会发现,合作伙伴有时会是竞争对手,而竞争对手有时也会成为合作伙伴。”

  可以预料,与微软合作则可能为Palm打开一个巨大的企业用户市场,原因是微软在台式机软件市场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从而使其成为企业一个不可或缺的供应商。通过合作,Palm

智能手机绝地反击,也许会因此重获新生。但是,Palm OS迅速走向没落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Palm丢卒保帅,化干戈为玉帛,支持微软的操作系统,可以借助微软在企业市场已有地位为Palm拓展全新市场,增加其在企业市场的机遇。

  尽管Palm依然对Palm OS系统恋恋不舍,表示将推出同时支持两个操作系统的产品。但是,现委身日本Access公司的Palm source已是身不由己,其很可能会中断Palm OS系统的开发,即使这一系统继续存活,它也将风光不再,沦为配角,会被应用到一些低端手机和PDA产品中。

  智能手机市场 风云突变

  从目前情况看,Palm OS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两种操作系统占踞了全球掌上电脑60%的市场份额。而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Palm和RIM公司位居三甲。其中,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与Symbian操作系统的组合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处于统治地位,Palm和微软尚无法望其项背。Palm,在美国市场居第一,全球市场仅次于诺基亚。RIM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从6.4%增加到7%,2004年该公司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出现倍增。

  Palm联手微软,也引起了不少Palm忠实客户的指责。但是,Palm的选择,无疑是恰到时候,很好地把握了新的战略发展机遇。因为,Treos的内部硬件与微软的Pocket PC手机本质上是一致的。在企业市场,Windows Mobile知名度日益提升,用户人数急剧增加,这种系统可以运行两种Treo产品和SMT 5600等更为低价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

  业内认为,Palm未来会同时出售Palm操作系统和Windows Treos,随着时间的推移,微软的操作系统肯定会占居市场的主导地位。

  另外,人们分析,Linux系统可能会成为未来PDA市场的新宠。近几年来,在开放原代码及自由软件理念的推动下,Linux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在桌面操作平台,在PDA平台,它俨然成为微软的劲敌。由于Linux的稳定性及灵活度都优于目前现有的操作系统,它自然成为硬件厂商在现有操作系统外的另一个新选择。以Linux OS为基础的PDA拥有成本低廉、开发弹性高的特性,更可将现有数以千计的Linux应用软件转换成Linux PDA所使用的软件。从目前全球Linux软件的开发速度来看,要与Palm OS等应用软件并驾齐驱并不是一件难事。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等巨头都在尝试和开发基于Linux的智能手机,试图在价格战中赢得先机。

  今后,面对Palm和微软组合的攻击,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诺基亚可能会从Symbian操作系统滑向Linux以降低成本。此前,诺基亚与Symbian牢固捆绑,但如果遭遇到来自Palm+微软的打击而导致销售份额滑坡时,诺基亚很可能会在其智能手机产品中采用Linux系统。事实上,诺基亚最近发布的非手机掌上设备770运行的就是Linux而非Symbian系统。无疑,转向Linux操作系统能够为诺基亚节省巨额的技术授权费用。

  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Palm联姻微软,PDA市场必然风云变幻,兴起新一轮王者之争。双方的合作既有难言之隐,又内藏玄机,蕴含“一石三鸟”之意。不论是微软做大,还是Palm重生,亦或是Linux异军突起,PDA市场产业结构的变化和格局的洗牌,已是无法阻挡的潮流。PDA大战,谁能最后胜出,恐怕消费者仍是最后的主宰,因为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归根结底是由消费者打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