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新闻晚报:手机实名制登记虽不易但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4:0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时晔 报道

  今年9月,上海作为试点城市先行“手机实名制”规定,以遏制违法短信的泛滥蔓延。如今,两个月过去了,手机实名制的顺利推广看起来还是条漫长的道路。

  违法短信暗藏陷阱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接近4亿,全国平均每天有5亿条短信在发送。然而,近一段时间,各银行每天都能接到多个关于短信诈骗咨询或投诉的电话,而被骗的事主少则损失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除了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外,常见的违法短信还包括散布淫秽、赌博、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等违法物品。

  这类违法短信的蔓延已经引起了多方政府部门的重视。同时,一项能够防范短信诈骗的长效机制——手机实名制也在酝酿之中。

信息产业部正在起草中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推行手机用户的实名登记制度。

  预付费号码不登记

  此次,上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在今年9月推行了手机实名登记制度,要求每个购买手机号码的用户进行身份证登记。

  尽管目前运营商已经要求各营业厅、代理商在销售手机号码的时候进行身份登记,但实际执行过程中按规矩操作的代理商很少。昨天,记者来到专卖手机号码的市场及一些手机卖场,当询问"是否需要身份证"时,营业员连连摆手说"不必,除了入网用户需要登记外,预付费号码不用登记。"事实上,信产部出台这一制度,主要针对的就是预付费号码。

  目前,运营商已经开始对老的手机用户进行身份核实,要求对方到营业厅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但是当记者问道:"如果对方没有提供,会不会停止他的号码使用?"运营商显然不可能"断了自己的财路",且法律上也没有依据来擅自停止用户的号码使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事实上,这些违法短信案件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少作案对象使用短信群发器和群发软件等专用工具,能够在短时间内向大量的用户发出成千上万的信息。

  可以说,手机实名制登记虽不易,但势在必行。据记者了解,韩国、加拿大等国家也已经推行了类似的政策。在韩国,很早就从立法入手,规定了手机卡实名制,手机入网,一机一卡必须实名登记。今年,耗资3亿多韩元的技术系统将启动,其主要绑定在3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任意电话号码上,搜集向这些电话进行非法活动的来源号码,查处对象包括短信、留言信息及彩信等。

  国内也有人建议,如果没有实名登记的用户可以不开通短信息发送功能,或只能一次发送1条或受到更严格的限制,如每日或每月发送量不超过100条等,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恶意短信息的发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