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成为新型信息采集传播和消费的新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曲志红) 手机,在当下和今后,除了随时随地接打电话外,到底还有多少功能和作用?这样一个话题,成为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10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的“首届移动通信和新闻媒体研讨会”上的主题。这个事实本身已经说明,手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而越来越接近一种新型信息采集、传播和消费样式——前景不可限量,这是与会者的共同感觉。

  近年来,原本单纯方便打电话的手机,逐步具备了多媒体信息处理、传播和存储等各项功能,手机短信彩信、手机游戏、手机电视、手机广播、手机报纸等纷纷应运而生。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到今年10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接近3.9亿,仅手机短信发送条数今年已经接近2500亿条。

  手机作为新的传播终端,以高效、便捷、及时、互动的特性,为人们提供更为丰富、更为个性化和随时随地的信息服务。“这将是一种不同以往的,向传统媒体发起挑战的全新的文化生产样式和信息传播渠道。”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在研讨会上的书面发言中提醒我国新闻界要高度关注这种趋势,积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驾驭最新的传播渠道,探索新的新闻传播规律,更好的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拓展新闻传播的覆盖面,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增强新闻媒体的影响力。

  如他希望的一样,我国很多新闻媒体积极应对来自技术发展产生的“新媒体”的挑战,并从中找到自己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卢小飞说, 2004年7月中国妇女报和北京好易时空公司合作推出了全国第一家手机报,一年多时间里,手机报的订户已经与他们正报的订户不相上下。据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广电网络新闻供稿部主任陈光裕介绍,新华短信从2003年开播至今已经拥有345万直接用户,间接用户达到4000万,并实现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多语种传播。目前,仅在日本就有他们100万手机电视的用户。而中国日报网率先推出了手机新闻直播服务,也受到广泛欢迎,中国日报网无线事业部总监张鑫炎举例说,比如大家极为关注的对萨达姆的审判,他们就做成滚动的直播。在

伊拉克法庭上的萨达姆说一句话,这边就可以立即翻译出来,加上现场照片一起发送,很有现场感,也很及时。

  当然,手机这种“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也带来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对现有媒体理论的挑战,对传统产业政策的突破,以及与手机媒体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立等。据记者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