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李维强:如果视频与通信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17 商务周刊

  视频会议系统在普通企业用户看来是太高级的东西,挪威泰德视讯技术公司亚太区总裁李维强决心把它变成像电话、Email一样普遍和方便使用——人们只要输入名片上的Email地址,就可以进行视频对话。

  李维强

  我出生在广东,短暂的大陆生活后,随父母到香港。1980年代初,我到澳洲阿得雷德大学留学,1985年获得计算机与应用数学的硕士学位。因为计算机学科和数学是通信技术的基础,毕业后我获得了在宇广国际电讯公司工作的机会,宇广电讯在全球54个国家提供整合性语音与数据服务,我的主要职责是关注亚太区的语音和数据传输技术,寻求与中国等亚太运营商的合作。后来我又加入过英国电讯。

  20年前的中国通信市场只有不成规模的电话语音通信,根本没有视频通信。但20年后的今天,有线宽带用户增长很大,3G市场已然成熟,视频通信绝对不再是高不可及。2005年1月,我开始担任挪威泰德视讯技术公司亚太区总裁,现在的任务就是普及视频会议这种往日的

奢侈品

  我记得自己刚来泰德公司时,有人问我,你为什么离开国际著名电信公司而去做视频会议系统?在他们看来视频会议与通信完全是不相关的概念,为此我曾经非常尴尬。

  人们对视频会议的错误理解是,视频会议有了简单的视频、有自己的技术实现内部会议内容传输就可以了。但是要知道,视频会议交流早已跨越了公司的边界,各个合作伙伴、用户之间的会议正在增加。

  一个例子是

中国联通公司。随着业务的扩张,联通在沟通上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传统的电话、电子邮件等点对点的沟通已经无法满足公司的需求。联通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300多个分公司和子公司,还有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如果联通总部和各业务部门要召集下属公司开会议,就需要下属公司相关人员从各个地方赶到开会地点。对一个电信运营商而言,公司因为通信所限而影响会议效率那是不可想象的。

  2005年上半年,泰德为联通提供了视频会议的解决方案,很轻松地实现了联通总部与西藏、广州、北京甚至更多分部之间的电视会议,再也不受舟车劳顿之苦,还节省了一大批差旅费。

  泰德与联通合作后,联通开始运营“宝视通”宽带视讯业务,并服务于政府和大型企业等用户,以使他们实现点对点可视通话和多点电视会议。现在,中国企业规模扩张很快,中国的地域很大,有一些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视频会议沟通可以统一企业运营步伐,促进企业内部通过更频繁的多地区多人面对面交流做出更准确的决策,而这种面对面并不需要大家真的会集到一个地点。这就是视频会议系统的魅力,对于联通来说,也必将是一项重要的业务。

  10月,泰德公司收购了一家互动多媒体视频设备供应商及3G手机视频服务

开发商Ivigo。并购完成后,泰德将研发出一种3G视频网关,结合泰德原本技术,使3G手机用户可以从办公室、路上、旅馆房间、机场等任何地点接入任何集体或个人的视频系统。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3G到来时,视频会议将不再是政府、银行、大企业集团等高端用户专属品,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视频会议系统。设想,你正在野外远足,或者你在家中需要医生的帮助,干脆需要获取更多知识,通过视频系统可以帮助你解决一切。我们的生活将是一个生动的世界。这也是我愿意分享的视频通信的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