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李万林:3G的中国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32 商务周刊
科技时代_李万林:3G的中国梦想
图为:西门子中国公司李万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德国卡斯沃工业大学的留学经历和西门子公司的工作经历,让李万林多了一份严谨和沉稳的气质。在西门子总部工作时,李万林是西门子总部的3G技术总监。1998年7月,他领导组建了西门子(中国)移动通信研发中心并任总经理。2001年2月起,他一直担任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的首席技术官。他认为自己回国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3G的中国梦想。

  李万林

  请别称我为“3G布道者”,只不过我从1998年回国至今一直负责3G在中国的技术培训,促进西门子与TD-SCDMA的合作,并推动西门子在中国实施3G战略而已。

  回国之初,国内并没有3G的概念,欧洲的3G市场却已经起步。爱立信投入重金进行WCDMA标准的研发和推广,高通的CDMA2000技术也进入欧洲,不少北欧的运营商对3G跃跃欲试。其实无论WCDMA还是CDMA2000中,都包括西门子的技术专利,但面对两项看起来对立的技术标准,在欧洲市场西门子并没有明确倾向于其中的某项标准,而是投入更多精力从事基础设施和传输技术的研究。我在德国念完博士之后的1990年代初,参与建立了西门子在柏林的3G传输技术实验室,并负责技术培训。

  或许正是因为西门子不想同那些欧洲或者美国的通信厂商在欧洲这样成熟的通信市场中就3G进行直接对垒,1995年后,西门子将通信业务瞄准中国,希望成为这个新兴市场中3G份额的领先者。1997年,我获得了回国考察的机会。

  一开始我就把目光瞄准了大唐。李世鹤等现在TD-SCDMA联盟中有影响力的人物成为我回国后首先接触的对象。我与大唐的技术负责人频繁地探讨TD-SCDMA的研发进程、以及成为技术标准的可能性等问题。他们当然希望TD-SCDMA成为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标准,但实事求是地讲,当时大唐并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实力。

  1998年夏天,总部正式调我回国工作,我有了与大唐更加密切接触的机会,对TD-SCDMA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和西门子的同事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严格分析,写了非常详尽的分析报告。我们认为,西门子有从端到端、从芯片到手机、到终端、到基站系统再到核心网络的3G全线技术,现在中国通信市场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如果TD-SCDMA成为独立的技术标准,其市场影响力将是空前的。

  后来,西门子总部的高层多次到中国考察,进行深层次的技术交流,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1999年西门子和大唐建立了合资公司。这次合资成为TD-SCDMA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使我回国工作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今天来看,在与TD标准合作方面,西门子是超前一步的,也由此西门子更加重视与中国本土厂商的技术合作。2004年西门子又与华为建立合资公司,致力于TD-SCDMA技术的继续研发。我们希望这个合资公司完全独立运作,等到TD-SCDMA商业应用时,完全可以提供独立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我在西门子中国公司工作,无时无刻为中国通信市场的巨变而兴奋。也就是这种快速变化的市场,使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超前于西门子全球通信业务的变化,从固网和移动业务的合并,到2005年下半年通信业务的重新整合。西门子的业务模型不再是只卖简单的网格,而是融合各种网络,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五花八门的应用。这既是西门子的客户电信运营商的要求,也是市场发展的方向。

  从全球范围来看,运营商既有固网牌照也有移动牌照是普遍现象,随着中国3G牌照的发放,业界普遍认为运营商都会拥有移动和固网两张牌照。作为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的CTO,我的任务是将移动网络、固定网络和网络服务三大业务整合,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基础网络设备、应用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宽带接入)以及针对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运营商的一整套专业服务。

  从事3G技术研究多年,在变化的3G市场中,很庆幸我始终走在了前沿。如果没有当时看好TD-SCDMA技术,如果没有深入到中国本土,我可能不会感受到西门子通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生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