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用户担心手机实名制成本转嫁 要求余额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卡上余额可转移话费不上涨

  本报率先报道的手机实名制即将在本月底明年初实施的消息传出之后,在业界和手机用户中引起较大震动。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手机用户和电信行业人士,业界估计有三成左右的预付费卡将被清理出来,不少用户则希望能进行余额转移,成本不要转移到自己头上。

  影响:三成手机卡或被清理

  预计手机实名制实施之后,会有大量的预付费的手机卡将被清理,估计这些卡包括两类:一类是极少使用的卡,每月消费额很低甚至闲置不用的。一类是某些特定人群使用的,这些人出于某些用途,不愿意出示身份资料,他们的话费消费相当高,实名制会大大影响他们的消费。

  实名制实施之后将被清理的卡的数量难以估算,此前有行内人士说市场中有约30%的用户数是虚假数字,这些卡根本没有用户使用,将会被率先清理出来。但是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对本报记者说,现有手机用户的统计数字是否有如此大的水分,仍难以确定。但记者随机询问身边一些用户,他们手中有3~4张手机卡是平常之事。

  记者从移动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1000多万在网用户中,至少有八成用户未进行身份证登记,这些用户全是智能网用户,即神州行、动感地带以及大众卡等预付费用户。在全国3.8亿手机用户中,比例亦是如此。这些庞大的用户群的补登记工作将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运营商:短期收益或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移动和联通两大电信企业均对这一政策持有不同意见。有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实施该政策,移动运营商将对现有智能网改造,耗费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另外,运营商在短信方面的利益会受到损失,新增用户数也会大大减少,对整个移动通信产业也有负面影响。但他们同时表示,一旦政府决定实施,他们会全力配合。

  不过,

信息产业部专家陈育平对本报表示,一开始运营商的收益肯定是有下降的,但从长远来看,实名制有利于市场的规范,也有利于运营商的长期发展。

  用户担心成本被转嫁

  如果实施实名制,用户的反应和对策是怎样的呢?记者也做了一些街头随机采访。

  有利于阻止垃圾短信

  有用户表示赞成实名制,估计以后将很少受到垃圾短信的骚扰了,买卡的时候需慎重一些,发送黄段子说不定也会被追查的。还有用户说,自己手上有四五张手机卡,很多都没有使用,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清理一下,不用浪费号码资源。不过他认为,这些卡里面都有一些余额,希望将这些手机卡里的话费能转移到日常使用的卡上。

  运营商执行实名制措施,必然要投入较大成本对现有智能网和营销渠道进行改造。因此有用户担心:运营商会不会把这部分增加成本转嫁到用户头上?以前,不用登记的那些预付费卡一般都不会收取月租,他担心实施实名制后会被收取月租,或者话费上涨。

  一位经常出差的用户说,自己手上有不同城市的预付费号码,可以方便到当地时换号使用。如果登记了实名,不用的号码要去营业厅销号,很不方便,还会被收取占号费。他表示,这样的话将考虑转网。

  网友热评本报报道

  本报不久前报道的《信产部欲推手机实名制运营商大呼难操作》一文被新浪网转载之后,引发网友热评,这些意见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本报在其中约400条网友评论中摘录了部分网友意见。

  支持者意见

  1、政府出台实名制度,其真正的出发点是从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

  2、只有心怀不轨的人对此制度才有抵触情绪。

  3、实名制有利于我国安全部门对广大手机用户的监控工作,从而有利于我国的社会稳定。

  4、手机实名制实施,有利于对那些利用手机电话进行诈骗和扰乱公共秩序的人进行查处;有利于查处非法短信。

  反对派意见

  1、没有任何证件就不能使用手机了?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怎么办?

  2、实名登记之后,客户资料说不定很快会被卖得满天飞,不法分子将更有针对性地下手,谁能保证我们的私人信息不被泄漏?

  3、就像银行一样,实名登记占用了系统资源,影响了运行速度,将会使服务质量降低。

  4、原本在报摊书亭上即可购到的手机卡,可能要专程到专门的营业厅才能购买了。另外,实施实名制之后,手机丢了还要马上报失,否则如果有人用这个号码行骗成功,还得自己开证明,真是麻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