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合力促进村通目标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57 通信产业报

  作者:通文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不久前延安召开的“村村通电话工程”工作会指出,电信网络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对于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奚国华副部长表示,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此,信息产业部采取了有效措施推动农村通信发展,不仅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事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关基层政权巩固和民族地区安定团结,也是电信行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对于“村村通电话工程”实施两年多来的成绩,奚国华副部长认为,有关方面能够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他强调,有关部委在抓紧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我部筹措资金对完成“村通工程”任务的运营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领导都对发展农村通信给予高度重视,许多省区市都制订了具体的思路和规划,成立了“村通工程”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一类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基层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参与农村通信建设的责任措施,出台了拨给专项资金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地方发改委、财政、公安、交通及国土资源管理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强与通信监管部门及电信运营企业的协作配合,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特事特办,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帮助解决了建设用地、电力接入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奚国华副部长强调,各方面的强有力支持对于加快工程进度、实现既定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奚国华副部长表示,各运营企业从集团总部到省、地、市、县公司,直至最基层,都把实施“村通工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确保了工程建设任务的全面落实。有的干部职工在工程建设中因公致伤致残,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指出,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及部里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村通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奚国华副部长强调,当前也要看到,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国农村通信发展和农村

信息化建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和地理条件差异巨大,“村通工程”建设点多、面广、线长,不仅建设难度会越来越大,后续的经营、维护和管理工作任务也非常艰巨。对此,奚国华副部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探索适用于农村通信的经济模式和技术手段;第二,要提出明年的工作目标,企业要主动请缨,我们将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进一步扩大行政村的通话比例,向自然村挺进;第三,抓紧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第四,在实现通话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发展;第五,抓好后续服务与通信设备的维护工作,防止出现已通村返成未通村。

  奚国华副部长希望有关方面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开拓进取,再接再厉,在确保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缩小“数字鸿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促进我国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