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力线上网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5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石菲

  【赛迪网讯】不用网线,不用电话线,只要家里有电力线就可以上网。电力线上网的诱人前景在招唤着人们,也牵动着各方关注。

  最近,电力线接入这种曾备受青睐又颇具争议的宽带上网方式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
野。不用网线,不用电话线,只要家里有电力线就可以上网。不论欢迎也好,抵制也罢,电力线上网几乎牵动了所有的运营商的视线,受到业界和用户的广泛青睐。

  电力线上网的优势

  电力线上网((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和ADSL等方式相比,这种上网方式成本较低,更有利于互联网的普及。根据欧盟执委会的定义,PLC是一种宽带技术,利用电力线进行声音、资料或影像等信息的传输。因此,只要是在有电源的地方,即使是位处不同的国家,也能够进行联网。

  1、降低运行成本

  无需任何布线,充分利用现有的低压配电网络基础设施,无需再挖沟、穿墙、打洞布线,便可提供宽带接入手段,避免了对建筑物和公用设施的破坏,同时也节省了人力、物力和建网时间。

  2、为用户增加了新的选择

  为用户上网和打电话增加了新的业务选择,提供了廉价服务,有利于其它电信服务运营商改善服务质量、降低业务服务价格,活跃电信服务竞争市场。

  3、实现数字化家庭

  用户实现PLC后,通过原来布设的遍布各个房间的墙上插座,将智能家电联网,提前享用数字化家庭的舒适和便利。

  4、构建保安监控系统

  由于PLC是利用电力线的永久在线实现连接,所构建的防火、防盗、防有毒气体泄漏等保安监控系统具有物理安全性强的特点。这使上班族用户可以高枕无忧;所构建的医疗急救系统,也让所有老人、孩子和病人的家庭倍感放心。

  5、远程办公

  一些企业可以利用PLC,实现远程办公,方便读取数据。如远程自动读出水、电、气表等的数据,使公用事业公司实现远程办公,节省大量人、财等费用,也方便了用户。

  6、实现四网融合

  PLC能够实现通信网、因特网、广电网、电力网的融合,是一种“四网合一”的通信方式,具有独特的发展前景。

  7、传输速率高

  最近,美国新开发的电力网接入系统最高传输速度可接近1Gbit/s。

  产生的影响

  据专业人士分析,一旦电力线宽带申请到驻地网许可证,并且得到合适的无线电频谱分配,那么,凭借其低接入成本、高通信速度及即插即用等便捷性优势,它将会对电信运营商造成一定影响。

  PLC对老运营商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完全意义的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既是老运营商,也是新运营商。他们也都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业务和新的手段来开拓新的领域,PLC正是一个开辟疆土的有力的武器。

  在我国,电力线的铺设是最广泛的,这对于

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新运营商而言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中国真正要形成规模,单单依靠中电飞华等国电系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成为该公司迅速走向大众市场的捷径。

  通过电力线提供互联网服务潜力巨大,目前有两亿条供电线路直接通向家庭、学校和企业。因此,PLC在普及电信服务、填平“信息鸿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PLC也有不少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由于它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已获得全球诸多公司的青睐。目前PLC在我国还只是处于试验阶段,在全国普及预计需5~10年,甚至更长时间。PLC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虽然面对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在接入带宽和稳定性方面有重大突破,将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各地电力线上网情况

  美国

  2004年下半年,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投票修订其规则,为通过电力线接入普及宽带打开了大门。在FCC的推动下,将来美国家庭尤其是广大的农村用户,可以通过电力线上网,并享受到更加廉价的

网络电话服务。

  2005年1月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发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提高电力网宽带接入传输速度的新方法,新开发的电力网接入系统最高传输速度可接近1Gbit/s。在华盛顿一幢电力线宽带网示范小区的宿舍楼里,仅仅通过普通的电源插座,联上一个电力线宽带调制解调器,整个楼里所有的计算机都可以同时享用高速PLC网络。

  日本

  2005年1月6日,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及索尼公司宣布,成立一个致力于确立高速电力线通信(PLC)规格的联盟,将制订PLC国际标准,以确保不同公司生产的设备可以互连。

  该联盟拟在2005年第四季度制订一个电力线通讯规格草案,芯片组等产品,预计将在2006年春季问世。并计划吸引美国厂商加入这个非营利性组织,最终目标是让电力线网络将连接家庭中的DVD影碟机、PC、

数码相机、电视和IP电视等消费电子设备。

  德国

  RWE集团从1997年开始与瑞士的Ascom公司合作,共同开发PLC技术。2000年5月,开始进行由200个用户参与的现场试验。2001年3月,RWE公司和Ascom发起一项名为PowerNet的计划,两家公司将向大约2万用户提供这种利用电源线路的互联网接入服务。2001年7月还开展了RWE PowerNet计划、RWE PowerSchool和RWE eHome三项业务。2002年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上院就通过一项议案,批准使用能使互联网信息通过电力线和墙上电源插座传输的技术。

  英国

  NORWEB通信公司在1990年就开始研究电力网技术。1995年,该公司与加拿大北电网络联手,共同开发PLC技术。1996年9月在CIGRE大会期间向各国代表展示了PLC样品,并提供了在曼彻斯特进行的20户试验录像,传输速率达到1Mbit/s,但未能得到推广。1998年就已成功地进行了采用传统的输电线路进行互联网接入的试验。

  韩国

  XeLine主要是开发、制造、销售基于PLC的产品和网络解决方案等相关业务的公司。2001年3月推出PLC产品解决最后一公里接入、家庭网络应用的方案,在韩国汉城建立了与互联网相连接在示范点。该公司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地建设了PLC试验点,发展PLC业务。

  中国

  据新闻晨报10月30日报道,在上海市的“电力线”上网技术目前已有超过一千家用户。目前,该业务的发展还处于试验性质,通过代理商与物业公司合作进入居民小区,眼下主要在闸北彭浦新村地区和杨浦中原地区进行推广。

  据中电飞华公司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丁佳透露,他们主要的收费模式分包月、包半年和包年3种,价格分别为90元、500元和96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