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电信业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30 新闻晚报

  上海作为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经济优势,电信业的发展始终处于各个行业之首,上海电信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随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提出要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上海电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在新业务拓展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上海市电信有限公司王玮指出,推倒围城天地宽,跳出通信业的观念束缚,把握信息化机遇,坚持不懈地创新,是上海电信推进业务与服务转型的根本思路。

  为什么要转型

  近十年,互联网在我国发展迅猛,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超过1亿,宽带接入用户也已超过3010万户。互联网的发展对电信语音业务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传统的基于电路交换的通信技术逐渐被基于IP的通信技术所取代的趋势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上海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来看,基础电信业务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目前上海移动和

小灵通用户总和已经超过1600万,而上海市的固定人口加上流动人口也就1600多万,可以说上海居民的手机拥有量已经达到了100%;在固定电话方面,上海市890万户的固话装机容量中,实装用户已经达到760万,也已接近饱和。

  同时,在互联技术的异质替代作用下,传统话音业务增长乏力,ARPU值正在不断降低。可以说,如果不能突破传统通信业务增长乏力的桎梏,寻求新的增长点,就必然走上一些老牌电信公司衰败的老路。

  转型的机会来了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辩证地看到,我国电信业在困境中孕育着希望,在挑战中潜藏着机遇。充足的带宽给我国电信业面向信息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互联网与电信业融合的加深为我国电信业价值空间的扩大提供了新的潜力巨大的信息平台,为电信业的继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息环境,也为其提供了新一轮发展的机会。

  从上海社会信息化环境来看,上海信息产业占GDP约12%,已经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其中信息服务业占320亿元左右,而且其30%左右的增长率远高于传统电信业务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这就是新增的机遇所在。上海电信提供的信息服务正是电信网络的延伸。因此,瞄准信息化大市场,抓住目前向信息服务商转型的机遇,对上海电信来说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从基础通信到内容提供

  早在2003年,上海电信就前瞻性地实施“业务创新”,提出了基本业务、综合业务、无线业务的三层次业务结构,确保了宽带业务、无线业务、系统集成、终端产品和重点新业务等培育型业务达到预定的目标。

  2004年,上海电信把宽带、小灵通、增值业务三大产品视为发展关键。通过公司上下的技术攻关、难点突破、重点协调、协同推进,市场创新凸显出许多亮点。

  宽带发展持续领跑上海宽带市场,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小灵通建设众志成城,成为拉动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二动力;增值业务亮点频现,系统集成以上海电信理想公司发展的ASP业务为切入点,重点推进行业应用,信息内容则重点拓展话音增值、互联星空、互联网应用、上海热线四大业务板块,以及

网络游戏和网络教育两大重点拓展的内容业务,夯实了企业战略转型的基础。

  上海电信对宽带业务的持续创新,是其转型思路的重要体现。截至2005年7月底,上海电信宽带用户达到163万户,宽带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的17%。另外,上海电信加强了上海热线的建设,不断提升其在国内和上海主要门户网站的地位。上海电信的增值业务发展相当迅速,今年上半年非语音业务收入比重已经达到40%,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提出的在2007年突破35%的目标。

  针对上海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整合资源,上海电信推出了“商务领航”业务,电信运营商将办公自动化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传真使者、域名服务、企业邮箱、资助检站等多样化的企业信息化产品,以模块的形式提供给客户,企业只要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一份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套餐就完成了。即便企业不清楚自身的信息化需求,电信业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选择信息化套餐。

  转型让电信做得更好

  上海电信一系列的举措、创新指明,只要不拘泥于通信业的圈子,就可以看到信息化的市场是巨大的,而各种社会信息主体的信息传输、交互以及各种个性化需求的满足难度同样是巨大的。

  通过积极主动地面向信息化这个大趋势开发新业务,电信业不仅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深层次的需求,也紧紧抓住了未来广阔的信息化市场,牢牢把握了主动权,合理整合了信息资源,成为信息化浪潮的主导者和重要组成部分。

  广阔的信息化大市场在向我们招手,电信业务正处在转型的关口,唯有面向信息化,把战略重点从传统网络运营全面转移到面向信息化的综合服务上来,实施技术、业务、经营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全方位的转型,挖掘传统业务的信息需求,加快开发未来市场,方能在信息化市场的各个领域开拓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收入新增点。

  作者:□文 丁昕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