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MP3手机市场鱼龙混杂 康佳呼唤行业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0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鲁菲 北京报道

  近一年来,MP3音乐手机成为手机市场的新亮点,但目前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对“货真价实”的正规MP3手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对行业发展也极其不利。12月2日,康佳向同行呼吁自律,共同抵制低劣MP3手机冲击市场,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劣质产品充斥市场

  据赛诺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9月份,手机市场总销量为721.2万台,其中具有MP3播放功能的手机销量达到135万,占销售总量的18.7%。MP3手机的热销吸引了大量的手机品牌跟进,纷纷推出了带有MP3播放功能的手机。

  CIEN记者了解到,同样是MP3音乐手机,在质量上却有着优劣之分。目前市场上的MP3手机,一类是根本没有真正MP3功能,但却打着MP3音乐手机的幌子招摇过市,属于假冒MP3手机;还有一类是在关键的音频解码芯片上大量采用劣质配件降低音质以次充好,质量不稳定,属于劣质MP3手机。

  康佳通信一位负责产品研发的工程师向CIEN记者证实:现在市场上的确出现了一批这样的“伪”MP3音乐手机产品,比如有的只是具备了MP3铃声,却冠冕堂皇地挂上了支持MP3音乐播放的概念,打MP3音乐手机的擦边球。此外,不同品牌的MP3手机在产品品质上也存在着很大差异,例如一些厂商简单地将“手机+MP3”拼凑出来,而没有经过长时间技术上的研发和调试,这样的MP3手机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产品性能不稳定、死机等现象频繁发生。

  在产品质量上留下缺陷和隐患。同时,在捆绑进MP3功能后,一些厂商为了降低采购成本,采用一些价格便宜的配件。例如MP3手机的好坏重点在音质上,而影响音质效果的是解码芯片和耳机等配件,采购劣质的解码芯片让音质大打折扣。因此,一些厂商在这方面偷工减料,节省成本。

  据CIEN记者了解, 在MP3手机功能研发上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它涉及到电路设计、 电源优化管理、节能控制器系列芯片、软件优化等一系列复杂技术,一些真正具有实力的MP3手机厂商需要有独特的技术沉淀。

  康佳清剿行动

  不管是假冒MP3手机还是劣质MP3手机,这些产品的出现影响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现在已经到了正规厂商站出来说句话的地步了。” 康佳通信销售公司总经理曾煜对CIEN记者说。

  CIEN记者了解到,康佳是最早嗅出MP3音乐手机商机并付诸行动的国产品牌厂商。从第一款MP3音乐手机M929开始,康佳MP3音乐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占到了其全系列手机中的40%。与其他厂商在MP3音乐手机上的试探心态相比,康佳在MP3音乐手机上基本覆盖了高、中、低端的全系列产品,因此,无论是在市场份额上还是产品覆盖面上,康佳在MP3音乐手机上都有充分的话语权。

  “MP3手机的迅速崛起为一些假冒者或低劣产品提供了生存空间。一般来说,行业内的领导厂商主动出击,将劣质产品赶出市场,这是市场在尚没有法规政策约束前的一种自我调节行为。” 国资委研究中心卢奇骏说。

  曾煜表示,康佳呼吁同行共同自律、共同抵制低劣MP3手机冲击市场,最终的目的就是向消费者传达一个信号:在越来越多的手机标榜MP3概念时,购机用户应该提高警惕,规避风险,避免进入一些低劣产品的陷阱。作为行业内的厂商都应该统一口径,把那些单纯地将MP3功能作为噱头,以MP3功能为牟利工具的瑕疵产品赶出市场。

  “在MP3手机尚没有任何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依靠的就是企业自律,那些短期获利、缺乏长远眼光的厂商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曾煜对CIEN记者说。

  对于康佳的呼吁,卢奇骏坦言:“单纯的呼吁很难奏效,那些盯上MP3手机概念的低劣产品都是靠利益驱动的。从其他行业的经验看,主流MP3手机品牌价格上的下探将会对一些低质产品形成压力,这也是一种惯用的清剿市场的方式,是市场自然淘汰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