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hinaByte:TCL和阿尔卡特联姻落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27 ChinaByte

  作者: 于艺婉

  虽然与阿尔卡特联姻,但9个月之后还是走不出市场激烈竞争、首季巨亏和股价猛跌的困境,TCL通讯在今年的5月16日宣布了一项令业界吃惊的举措:它将重整与法国阿尔卡特手机合营的T&A股权架构,以换股方式收购阿尔卡特所持余下合营公司的45%股权。

  这一举动意味着当初成立合资公司时承诺4年之后,阿尔卡特才可以选择把持有的股份出售给TCL通讯,现在时间被提前了。结合不过8个多月的TCL通讯将回到由TCL独资的时代。一场国内手机厂商与国际通讯公司的联姻,以无声的结局宣告了阶段性的失败。

  2004年4月TCL宣布合资法国手机大厂

阿尔卡特,根据谅解备忘录的条款,TCL通讯拥有55%股权,将是控股合资公司的大股东,阿尔卡特占余下45%股份;新公司成立4年之后,阿尔卡特可以选择把持有的股份出售给TCL通讯。

  TCL通讯将投入5500万欧元,阿尔卡特将投入4500万欧元,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主要包括客户关系网络,以及

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转让还包括阿尔卡特600多名研发专业人才以及经验丰富的、销售与营销管理人员以及富有经验的手机业务管理团队,预计合资公司的净资产将达到1亿欧元。

  然而,巨额亏损让人看不到这家新合资企业的生机。TCL集团去年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后,双方合资公司一直存在诸多难以磨合的矛盾。根据TCL通讯去年年报显示,合资公司在去年后四个月亏损2.58亿港元。后来,TCL又给出了阿尔卡特高管的高薪也使得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一蹶不振。

  于是,这家在国际化运作中几乎是第一家吞下国外巨头的手机企业,还是以失败落幕于它的处女秀。明基中国营销总经理曾文祺曾痛心地说:“如果我们早点谈下西门子,TCL合资阿尔卡特,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都不用花那么多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