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话推销和街头行骗是一个性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5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王沛霖

  【赛迪网评论】电话直销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把它直接和信用卡结合,与用户达成交易意向后,直接划款,这一招可够狠的。不过,对于这种近乎于骗术的销售手法,厂商还是不用为好。

  前日,笔者的手机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长途电话。听筒中传来一个女性温柔的声音,她告诉笔者一个好消息:作为该银行的优质客户,笔者将免费得到一份为期一年、保额一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原来,笔者有一张某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而据她称,她所在的保险公司是该商业银行的合资企业,现在,她们正在给一些信誉好的客户免费赠送保险。

  虽然隐隐觉得天下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但这等好事,恐怕只有傻瓜才会拒绝吧!待得到笔者肯定的答复后,她果然又开始滔滔不绝地向笔者推销一个新险种。当然,这份保险是要笔者掏腰包的了。从她的谈吐看,她肯定是经过了专门的电话直销训练,对笔者的种种疑问和推脱之策都有一套巧妙的应对技巧,让笔者各种委婉拒绝的理由似乎都站不住脚。而碍于“信誉好”的面子,笔者还真不好意思直接挂断电话。

  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她们居然不提供书面的文档,一切都是通过电话给你介绍和解释。而且,她还一再强调,她与笔者的通话是被录音的,如果笔者同意,就可以马上为笔者办理划款缴费手续。

  如此营销,笔者还是头一次领教。问了周围的一些朋友,很多人也都在近期遭受过这种电话的骚扰。不过,好在还没有听说谁在温柔声音的软硬兼施下被逼就范。

  电话直销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把它直接和

信用卡结合,在与用户达成交易意向后,直接划款,这一招可够狠的。尤其对那些做事冲动的消费者,此招就更具杀伤力了。难怪推销人员在电话中使出浑身解数,力争用一个电话就搞定用户呢?只要消费者一同意,马上划款,连反悔的机会都没有了。

  现在,很多IT厂商和渠道商也都采取电话销售的方式。他们采取的方式有大打广告后坐等用户上门的;也有主动出击,拿着某些用户数据库狂轰乱炸的。而随着IT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电话直销人员承担的销售任务越来越难完成,销售人员也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达成销售。笔者曾经打电话去某IT厂商处咨询其广告上的

笔记本电脑产品,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对于咨询人员要求笔者留下联络方式的要求,也就毫无戒心地照办了。谁知,在以后的一年中,笔者接到过五、六次该厂商的电话或短信。他们推出了什么新产品、有了什么促销政策,都会不厌其烦地通知笔者,让笔者本来对该厂商不错的印象一次次大打折扣。

  以前,笔者曾经在街头看到过一种骗术,真是大开眼界。那行骗的主角一定懂得一些心理学的原理,能够抓住一些人性中的弱点。他先是忽悠了一番“只有身体健康是自己的,其他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的高论后,在人群中找到了几个自愿参加测试的人,经过他现场高超的语言技巧和心理暗示,那几个人最终竟然都放下一张百元大钞,扬长而去。过了一会儿,有一人鼓足勇气回来要收回自己的那一百元,还受到了围观群众的一通奚落嘲笑。

  在笔者看来,该保险公司的销售手段似乎与这种街头骗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抓住人性中的一些弱点,直接采用各种语言技巧和心理暗示,让你在他设计好的轨道上,糊里糊涂地接受他的产品。不过,放在骗子那里的一百元钱还可以要回,让保险公司划走的保险费估计就没那么容易要回来了。另外,那个温柔声音答应笔者的那份免费保险,直至发稿时,笔者还没有收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