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萨基姆波导成立研发合资公司 两大巨头抱团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5:5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波导与法国手机厂商萨基姆共同投资组建的研发中心——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日前在宁波正式成立,波导公司董事长徐立华将其称为是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事件。

  共同进行产品规划

  新组建的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波导和萨基姆共同的设计子公司。将来双方所有供应市场的手机产品大部分将由这里设计。“以前萨基姆每年规划生产约20款产品,波导大约30款,以后双方共同规划产品,联合开发,可能每年只需规划生产30款产品”徐立华简明扼要地解释双方的合作。

  波导和萨基姆这样合作,显见的好处是降低开发成本。“研发、规划统一后,就可实现联合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徐立华表示。据介绍,波导每年有1500多万部的销量,萨基姆则有2000多万部,两者相加的量足可以从上游供应商那里要到更加合适的价格。

  思

国产手机质量之痛

  “更有意义的是我们能因此自己控制手机产品的质量。”徐立华表示。手机产品的质量60%由设计决定,过去国内手机企业多在购买第三方企业设计方案后直接生产手机,很多有关手机质量的环节自己不能控制。“以后波导绝大多数的手机型号将出自自己的研发公司,并且我们将对影响质量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徐立华说。

  据介绍,新合资研发公司的每款新品手机正式立项之前都会进行严格的评审,对于评审不合格的产品,所有样机都要报损而不投入生产;对于评审合格的产品,在产品批量生产之前,还将经过200多项测试。

  今年国产手机受到“黑手机”的强烈冲击,其根本原因是国产手机企业自身产品质量不过关,徐立华痛定思痛后要在源头上应对“黑手机”的冲击。

  双品牌战略启动

  2002年,波导和萨基姆已经共同投资组建了宁波萨基姆波导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了手机的共同生产;研发公司成立后,所规划的产品直接送到生产合资公司的生产线上即可。“双方合作的目标是手机出货量进入全球前五名。”法国萨基姆公司总裁Gregoire Olivier表示。

  手机企业的经营环节无非是采购、研发、生产和销售,波导和萨基姆的合作现在似乎仅差市场营销一环。徐立华告诉记者,随着合资研发公司的建立,波导将在全球实施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品牌”并行推广,在中国市场推广“波导”品牌,在国际市场上“BIRD”和“SAGEM”品牌并行。同时,波导与萨基姆的国际营销队伍也将进行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以提高双方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据悉,研发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600万美元,波导和萨基姆各占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