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军团在海外开疆拓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5:42 中国电子报

  刘晶

  今年,在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团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通信企业的代表。中兴、华为、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企业跟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先后开拓了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等地的市场,这一年,通信企业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

  有关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自1998年起,中国通信设备的出口就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1.2%。而这些企业在多年的“卧薪尝胆”之后,也一改以往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在较量中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做法,从下一代通信技术入手,在3G、NGN、IP通信网、宽带等领域全面赶上了国际企业。

  海外市场的开拓早在1996年就已经开始,至今已经十年之久。但他们在海外市场开拓的先期基本都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而转向欧美等电信市场的开拓则是近几年的事情。令人高兴的是,中兴和华为已经挤入竞争激烈要求严苛的欧美市场,这说明国内的通信企业不仅在生产能力上得到了提高,而且在产品质量、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综合实力方面都在提高。

  中兴和华为是让我们为之骄傲的企业。中兴在美国承建的基于软交换的NGN网络,主要向用户提供VoIP、高速互联网等业务;与跨国电信企业KPN(荷兰电信)签署的是

罗马尼亚全国骨干传输网络项目;日前,
中兴通讯
固网3G整体解决方案又独家承建哥伦比亚主流运营商EMCALI的全架构下一代网络综合项目,该网络建成后,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CALI的广大用户将率先享受到NGN、宽带数据、IPTV、智能业务等多项先进的通信技术和服务。

  再来看华为。华为与西班牙电信签署协议,为其在3G和宽带领域进行业务创新的战略合作;与沃达丰签署了全球采购框架协议;进入了英国电信未来5年要建设的“21世界网络”供应商的短名单中。据称华为今年海外市场收入将达到40亿美元,已经超出在国内市场的收入,而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华为年内很可能达到60亿美元。

  目前,无论是中兴、华为还是其他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主要是卖设备,是产品输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常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华为、中兴这样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现阶段以产品输出为主体的海外经营模式是合理的,这主要是由于电信设备附加值高,在国内制造通过出口而不是海外建厂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携成本优势快速打开市场,是几年前中兴、华为等企业的主要手段,而且也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的竞争利器。近几年,跨国企业意识到了中兴、华为的潜在竞争威胁,逐年加大在华生产、研发的投入,以图压缩成本。

  因此对海外征战的通信军团来说,要充分利用目前的成本优势,尽快扩大市场份额。只有扩大份额,国内企业才会相应地在当地市场中增强话语权,才可能在运营商的设备选型中更多地参与意见,在标准制定中更多地体现企业意志。随着市场份额扩大带来的影响力的增厚,还可以使“海外军团”在跨国企业的产品成本与他们趋近的时候,除了价格牌之外,还有更多的牌,如技术牌、服务牌可以打出。

  对海外军团来说,走出去仅仅是第一步,要在海外站立得住,成长得好,还需要更多的苦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