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铁通四位外部董事到位 企业经营形势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5:4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2月2日,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向苗耕书、孟焰、潘崇义、胡鸿福4位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这标志着中国铁通董事会试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此次进驻中国铁通的4位外部董事中有3位是特大型中央企业原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国企领导岗位工作经验;有一位是国内著名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是企业财务会计方面的高级
专家,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专家认为,高素质的外部董事的进驻,必将对中国铁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铁通是中央企业开展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的11家试点企业之一。专家介绍说,建立外部董事制度,是这次试点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与过去的国有企业董事会最主要的不同点。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可以避免董事会成员与经理人员高度重合,实现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从而保障董事会集体决策。中国铁通董事会由9位董事组成,外部董事暂时为4位。国资委下一步将从大型企业的资深董事、高管人员中挑选外部董事充实铁通集团董事会,外部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将占到一半以上。

  中国铁通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吉斌介绍说,中国铁通于去年被列为中央企业首批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企业,一年来,中国铁通董事会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完成了章程和相关制度的制订,选举了职工董事,聘任了经理班子,搭建了工作机构,基本保证了董事会的正常运转。他回顾了中国铁通成立近五年走出的不断发展进步的成长之路: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2004年实现经营收入107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11个月继续保持了33%的行业最快增长速度;财务状况逐步好转,成本增长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工资增长幅度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利润实现了连年翻番,经济运行逐步进入良性轨道;网络规模日趋完善,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基础网络,分支机构遍布地市以上城市,形成了全国一张网的优势;业务种类迅速拓展,除为铁路提供专用通信产品外,还面向社会公众打造了基于固话和互联网的特色业务,并积极开展了3G、GSM-R、数字集群等移动业务技术和商用试验。他表示,随着董事会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铁通必将向有自身特色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方向发展。(彭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