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利兴:国产手机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01 ChinaByte

  作者: 王利兴

  因为一场强冷空气,今年从秋天到冬天,似乎没有什么太长的过渡,一转眼就已经到了看雪的日子。

  这好象也与国产手机的日子一样,一下子从03年的颠峰到了现在的寒冬!现在,我们
的国产手机企业正面临如此困局:一方面是自身产品的大量积压,进而形成的大面积亏损;另一方面是一批又一批的“敢死队”勇敢前进,大有“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样子。而在此同时,国外手机企业却在这个时候积极增加产能,以适应广大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原因简析

  现在回过头去看,对于造成现在

国产手机企业现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早期的手机市场缺乏竞争,基本处于高端状态,拥有一个手机就是身份的象征。而后国产手机厂家实行的贴牌生产,以“广告+拦截销售”的方式,便捷的网络,迅速占据了国内广大的低端市场,一跃而起,占有半壁江山。

  好景不长,外国品牌在分析形势之后,也顺势而变,改变销售模式,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多元定位,一举拿回江山,而且最可怕的是甚有“不可战胜”之势,使得国内手机企业“兵败如山倒”!

  出路

  这样的现状不得不引人深思,国产手机似乎走到了三叉路口,是走向死亡,还是继续打拼?我认为应该是两者并行。

  对具体的企业来说,摆在面前的无非就是两条出路,一是及早退出,二是继续前进,但也必须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下定决心!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它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当前在国内处于第一位的诺基亚还是已经陨落的西门子。且不说昔日黄花的西门子,可以看看诺基亚。最近几年,诺基亚的利润率与股价直泄而下。2005年6月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IT公司100强中,诺基亚排名下降至第18位,而以前不被诺基亚放在眼里的“小角色”LG和三星却分别上升至第3和第5位。在最近3年,诺基亚的盈利能力持续走低。诺基亚董事会希望康培凯的接任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卖掉诺基亚手机,还是康复诺基亚手机?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在于,尽管诺基亚在以中国为代表的8大新兴市场占率高达43%,但都是低端市场,对诺基亚的利润贡献有限。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销售额提高的同时,利润却反而下降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不能跟上时代步伐,那么只有被淘汰。因此,对诺基亚来说,卖掉手机部门也许真该是个明智之举。

  我们不是已经知道了,IBM卖掉电脑部门,不是更好吗?

  于是,对我们广大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有两种可以退出,一是有自己的主业,但手机部门未有自己的

竞争力;二是只有手机部门,但竞争力不济的。对前者,应该是“术业有专攻”,对后者,应该及早“悬崖勒马”,早点转型,或趁还未彻底失败时走多元化之后。

  对选择第二条出路的企业来说,就应该仔细分析自身现状,找准问题所在。我认为该从以下三个方面下手。

  首先是狠抓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这一国内企业挂在嘴边的话要真实行起来可还真不容易。国人对于国产手机不买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质量问题,只有质量好了,口碑才会好,口碑好了品牌才会好,品牌好了才会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才会有后续动力,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来说,国产手机的外壳往往用了不到半年就会产生脱壳现象,但国外品牌的手机,你可能要在使用一年以后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会有这样的体会,功能多少无所谓,个性不个性也无所谓,但质量一定要过硬,毕竟我们这样的“月光族”是消费主流。现在很多国外品牌也是在国内生产,而且其价格也不见得比国产要高,忽略其功能,其质量真的过硬。同样一个零件供应商,对国外产品一般都不会降低标准,但对国内企业往往是尽量偷懒。因此,根本在于国内企业对质量是“动口不动手”。

  其次是创建品牌。品牌其实就是形成消费者对产品的一种信任,在其中的一种形象。因此,单纯的广告方式并不能真正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某种特有的形象,而是应该从各个角度进行塑造。如大家所知道的,当前对于品牌塑造非常成功的典型就是蒙牛,短短四年的时间就从300万到了100亿。蒙牛的品牌塑造并不局限于广告,而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来影响消费者,提高层次。如有一个细节。在某年的央视春晚中,蒙牛策划人员“收买”导播,将牛根生的镜头特意在其中多过几次,之后在媒体中进行特别报道,以此展示实力。如此品牌塑造虽有造假之嫌,但在良好质量和信誉保证下,这样的品牌策略却显示了无穷的力量!

  三是积极创新。创新包括各个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讲,短时间内要出现突破是很困难的。因此,我们的国内手机企业必须找准某个点进行创新。如近年来国产手机生产厂商有和弦、彩屏和多媒体信息等卖点来刺激手机市场,但这些卖点几乎都被国外竞争对手抢占先机。而在拍照手机成为今年的热点以后,手机的下一个热点又在哪里呢?因此,我认为,无论是哪家企业首先都应该从人才入手。当前手机行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了手机人才的大量缺失。真正高水平的人才更是难得。人才却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企业必须竭尽全力形成“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爱护人才”的一条龙体系,使人才能够在各自岗位竭尽所能。同时,我们的企业也可以从走出国门,招收国外技术人才。然后是从文化角度进行创新。国外品牌手机能够取得国内消费者的喜欢,一是因为质量上乘,二是能够符合消费者个性和外在需求。他们可以在手机外形上花费巨大精力进行调查、访问,一改再改,以充分反映国人的喜好、文化需求。作为有五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国民众,一方面还保持有传统的保守性格,同时也已经受到了西方前卫思潮的影响,逐渐追求个性和时尚。而要说体制创新,从目前来看,还是难以达成的,即使现在大家讨论的内部联盟形式,还是与国外厂商的联盟形式。前者在利益分配上存在太多分歧,后者则在管理、观念等存在太多分歧。所以,广大手机厂商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花时间从文化角度进行创新。

  国家层面

  一谈到国家政策,现在应该有很多行业正在采用。如去年热门的软件行业发展问题,普遍认为需要国家采取具有倾向性政策。但事实上,在今天WTO规则越来越透明、规范的中国,要以国家采取这样的倾向政策几率已经越来越小。那么,对于处于发展艰难时期的国内手机行业来说,从国家层面采取相应政策也非常必要,但并非政策壁垒。

  国家层面主要围绕一点,就是行业规范。目前的手机打黑行动也属于这个范畴。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国家还没有采取,那就是制定相应的手机质量标准,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好象只有手机辐射标准)。行业发展,不能缺乏标准,如我国药品行业,在开展了认证制度以后,质量得到极大提高。手机行业也是如此,光有手机生产商的核准制是不够的。只有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标准,并予以认真贯彻实施,才能提高入门门槛,规范行业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现在好象也没有什么人呼喊着国家采取什么保护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们的手机行业发展相对成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