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专家预测明年我国3G用户将超1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近日表示,我国有望于明年正式发放3G(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当年3G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人。另一位电信研究院专家庾志成也刚刚预测说,5年内我国3G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陈育平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3G牌照应该会在明年发放。这一预测与多位海外分析师和电信巨头高层发布的预期时间表不谋而合。此前信产部官员曾多次表示,我国将于200
8年提供3G服务,按照目前业界的普遍说法,3G牌照最迟应在明年下半年发放。

  陈育平同时预测,在明年3G牌照发放当年,国内3G用户将达1000万至2000万户,未来几年还将翻倍增长。据他分析,从技术条件考虑,现有的CD-MA和

小灵通网络升级至3G网络的成本相对廉价,因此CDMA手机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均是明年最早一批潜在转移的3G用户。

  有数字显示,目前国内CDMA手机用户已超过3000万,由两大固网运营商提供的小灵通业务更是拥有超过8000万的用户群。尽管陈育平称其预测纯属个人观点,但他提示说,国内固网运营商对小灵通业务的投资水平从去年的近5000万元锐减至今年的1000万元,这表明运营商正在为3G业务“存钱”。

  不过电信研究院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在3G牌照发放后,3G并不会马上成为移动通信的“黑马”。有专家预测说,在3G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最初阶段,其业务收入在我国移动通信业务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将只有10%;即使到2010年,这一数字也不过才提升至15%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