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何朝曦创业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46 《IT经理世界》杂志

  胡媛/文

  深信服电子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深圳南山区创业中心4楼,没有前台,走廊两边相邻的几个大房间中,办公桌顺着墙边摆放。总裁何朝曦的电脑桌也在其中,除了看着更旧以外,跟其他员工相比没有任何区别,桌边摆了一把再简单不过的折叠椅。

  在所有这些大办公室的中间,都放有娱乐设备,有的房间是台球桌,有的是乒乓球台,有的是足球机。何朝曦解释说,公司处于创业期,需要一种能让大家开心工作的创业文化。

  1998年何朝曦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带着兴奋和激动进入华为。当年华为在交换机市场上打败了跨国公司,在高校中招聘力度很大,让众多学子们憧憬不已。

  何朝曦在华为的工号是10000号,想到自己前面还有好几千人等着出头,他感觉有点绝望。2000年,在华为鼓励内部创业的前夕,何朝曦与他在华为和中兴的另两位同学分别离开公司,开始“为了创业而创业”。那时,3名创业者对于公司的未来没有任何方向,深信服成立的前两年“基本没有做太多的事情,就是靠给华为和中兴干些外包出来的活,勉强活着。”

  3名创业者除了在华为、中兴这样公司里的那些工作经验之外,从来没有创过业,没有企业管理的经验。有的是创业的冲动,那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在那两年中,3名创业者常常在一起讨论,看看公司到底要做什么。当时市场上SP正火热,但技术门槛太低,他们自己又没有做大众市场的经验;做互联网业务,公司当时没什么资本,那种先掏钱获得用户量的模式他们做不来。“公司首先要活下来,要有利润”。互联网上个人用户不愿意掏钱,但企业用户可以。企业用户为什么掏钱呢?分析来分析去,3个人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决定做VPN(企业虚拟专网)。

  “只要想发展的企业,都会扩展分支机构;要支撑移动办公的需求,都要上信息系统;上了信息系统,又有分支机构,又需要移动办公,企业就需要VPN产品。”而且更让何朝曦欣喜的是,经过思科等大企业前几年的培育,国内企业对VPN的认知度已经提高,市场基本上已经成熟。2002年,作为市场追随者,深信服进入VPN市场。

  2002年深信服合同销售额1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000万元。”何朝曦说,他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销售规模做到2亿元。从2004年开始,国内VPN市场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但是面对高速增长的VPN市场,何朝曦却有些担忧:“以前市场小,像思科这样的大厂商不会在这里投入太多,但现在市场大了,肯定会吸引这些大厂商增加投入,这对深信服并不是好事。”

  到目前为止,深信服在VPN领域已经申请了6项专利,其中4项已完全公开,这其中有几项被何朝曦形容为很“有杀伤力”。“我们每年以3倍的速度成长,迟早会跟一些国际巨头展开较量,专利就是自我保护的手段,因为你难免会踏到别人的雷区里,这样我们至少有谈条件的资本。”何朝曦希望在强大的竞争对手注意到他之前,先做好防御。

  主题文章:IT经理世界:2005高科技高成长50强大揭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