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天极网李志高恋旧在互联网中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39 《IT经理世界》杂志

  刘雪梅/文

  天极网CEO李志高比较恋旧。他的办公室除了角落里的一盆绿色植物换过之外,整整5年里这间屋子没有任何变化,一小盆心形盆景是2002年一位离职的下属送给他的,也一直完好地摆在挡板上。

  今年38岁的李志高10年前进入重庆《电脑报》工作,这也是他大学毕业后工作过的唯一一家公司。5年前,他就任《电脑报》集团旗下的天极网CEO,从节奏相对较慢的传统媒体向时时变化的互联网业务转变。

  1999年引进了IDG的500万美元风险投资之后,天极网公司整合了Yesky.com和Chinabyte.com(2001年5月合并)两个网站的资源,将Yesky.com定位于面向广大IT消费者,专注于IT产品、应用和商情报价等内容和社区,而Chinabyte.com则以IT新闻报道、产业评论和企业

信息化资讯和服务,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决策层和行业人士。

  这种业务结构也就形成了天极网公司的两个主要收入来源。一个是来自企业的广告费,另一个是来自读者的无线增值业务费。这种“两头收费”的方式风险相对较小:现在的IT类网站,如果没有无线服务,只能靠广告,收入来源单一。天极网通过两年前开始的短信服务,还能够收到读者的钱。2004年天极网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60%来自广告费,余下近40%为无线业务收入。“IT网站能达到盈利1亿美元,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李志高的梦想。

  恋旧的李志高在变化迅速的互联网行业完成了从报纸编辑到网络媒体管理者的转变。当然,这种转变并不是那么顺利。在公司的管理上,“恋旧”给他和天极带来了不少烦恼。随着公司的发展,一些有多年贡献的老员工和部门经理逐渐不适应了,需要调离现任岗位,甚至要辞退,这在李志高心里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他起初采取的方式是“拖着不换”,试图通过不断地谈话沟通来改变现状,但是后来他发现能力和观念不是短期内能扭转的。

  这一拖,天极网“吃了很多亏,机会也错失了”。李志高自我反省,自己换人不够果断,管理不够硬朗。如今,他的决策速度越来越快,砍人也就越来越狠。不过,在砍人方面,“跟很多公司还差得远呢!”他说。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恋旧甚至固执的性格对企业发展也有好处。2003年4月底,天极网才成立3个月的短信部门在重庆市场上进展缓慢,天极网内部“一个IT门户网站是否能够做好无线”的观点又开始起来了,集团高层都倾向于撤掉短信部。但是李志高不为所动,不仅没有撤,反而将天极网副总裁兼商务总监的杨涛调到短信部,让他专职负责。结果,在杨涛的带领下,天极短信从6月开始全面回升,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前20名SP之一了。

  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发展了10多年了,“改变的东西很多,但不变的是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来获取利润这个理念,互联网的本质最终还是回归到人和内容。”今年在web2.0的推动下,整个互联网产业又开始复兴,李志高看到了这其中更多的机会。“web2.0不是一个新概念,它强调了互动性,是真正的互联网;而互联网还远远没有完成普及,一切刚刚开始——现在的1亿网民,每个人上网时间平均才2小时/周,要谈普及,至少是3到5亿人天天上网,估计这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他说。

  主题文章:IT经理世界:2005高科技高成长50强大揭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