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宇阳手机陈伟荣从头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19 《IT经理世界》杂志

  宇阳并未奢望有多快的成长速度,只想先活下来,然后考虑怎样才能活得更好。

  胡媛/文

  陈伟荣穿着背心,系着围裙,腰里还围着块毛巾,站在热气腾腾的灶台前,很熟练地用汤勺搅了搅锅里炖着的鸡和鸭。锅里炖的鸡鸭是陈伟荣自己饲养的,在厂区中有几片菜地
,他在这里种了菜,养了鸡和鸭,每次给公司里的人做菜,原料都取自这里,这是可以绝对放心的绿色无污染蔬菜。

  这天是宇阳集团祝贺今年新毕业的大学生结束实习、正式进入公司的日子。吃过午饭,陈伟荣就从深圳赶到

东莞,要亲自为晚上的聚餐准备几道菜。陈伟荣很喜欢做菜,这几年中,每逢宇阳的一些特殊日子,他就会给大家做几道菜,这已经成为宇阳的惯例。最近一两年中,让陈伟荣展示手艺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某位销售人员拿到了大客户的订单,生产部门顺利完成了生产计划,销售额又上升了。

  为了准备当晚的几道菜,陈伟荣几次打电话给公司CFO霜梅,请她下午从深圳过来时不要忘了买一种叫做“金不换”的药材,做菜的时候少不了这个。

  如今的陈伟荣喜欢这种田园味道的日子,平日里除了打理公司的各种事情之外,闲暇时种种菜,每天慢跑5000米,高兴的时候给大家做几道自己拿手的好菜,人生似乎到了另一种境界。

  一切从零开始

  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总裁,把企业从默默无闻做到行业第二,在为康佳工作了将近20年后,2001年陈伟荣在各种质疑和猜测中,黯然离开康佳。从头再来的他选择自己创业,成立了宇阳科技公司。不过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陈伟荣没有选择自己熟悉的彩电这样的“终端”产品,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一种叫做“片式多层陶瓷电容”的产品上,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从康佳出来后,没有资金、技术、人才,甚至连做什么产品都摸不到方向,陈伟荣拥有的就是在康佳20年积攒的经验。顺着彩电的思路往上游走,他想到了电子元器件。这个行业利润率高,但技术含量也高,当时的市场基本上被日本企业占据。陈伟荣在彩电市场曾经有过打败日本企业的经验,“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下游做了20多年,也能够往上游走了。”他觉得在电容这个领域自己也可以试一试。

  电视行业有一个著名的“13太保”的故事:为了给彩电企业配套,国家曾经组织资金引进了14条电容生产线,但由于技术难度太高,13条都死了,目前就剩了风华高科的1条。电容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几乎所有的数字产品中都要用到,更有利的条件是,由于中国制造业的兴起,这个产品的客户几乎全在中国。考虑到“电容”这个产品未来10年之内被替代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内也没有具备足够实力的品牌,陈伟荣决定投产电容。

  定了产品,还要考虑去哪里找投资。电容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光设备投资就要几亿元,为了能够获得第一笔启动资金,陈伟荣开始在广东当地的朋友圈中游说。在康佳的国有体制中呆了20年的他在融资时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国有企业、不要控股股东。凭借着20年的商誉,陈伟荣为宇阳找到了第一笔投资。但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找专门的电容人才,竟然比找资金更难。

  “这个专业太冷门了!但是陈总有点偏执狂的劲,不达目的不罢休。”跟着陈伟荣一道四处找人的霜梅感慨。先与可能与电容沾边的工厂打听,这样的人才可能会在什么地方,然后顺藤摸瓜,一层层深入,一圈圈往里找,最后陈伟荣一直找到军工行业,现在宇阳的技术总监、研发总监,就是当年他多方打听,一个个上门拜访,亲自劝说,从各处挖来的。

  先做代理商

  在电容行业没有任何背景的宇阳,几乎是摸着黑进入了这个市场。

  2001年资金、设备和人才基本到位,但从投产到最终面市,还需要一段时间。陈伟荣想到,等自己的产品做出来再去卖,周期太长了,能不能先卖别人的产品,把网络建立好,等自己的产品一出来,就能面对客户。现在是宇阳集团电容事业部总经理的廖杰,当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深圳赛格电子市场寻找可以代理的电容产品。

  来宇阳之前,廖杰是康佳集团华东区经理。当时宇阳还没有印制统一的名片,廖杰自己印了一摞,没有公司名称,没有职位,只印了手机号码,上面就印了“廖生”这两个字。拿着这种名片,廖杰一个人来到赛格电子市场,挤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到处打听,只要看到与电容有关的产品,就上去递名片,问人家有没有产品可以让他代理。就这样一家一家地问,最后廖杰只找到一些很低端的电容,但他照样拿过来卖。

  就是从这种最低端的电容做起,宇阳开始逐渐进入了这个市场,直到后来成为日本TDK的代理商。

  这一招让宇阳在自己的产品还未面市之前就建立起了销售渠道,“对一个新企业来说,如果你没有采用类似的招数,真的很难活下去。”霜梅说,“电容这个行业有句话,‘3年没有现金流,5年不赚钱’,如果按照这个规律,宇阳早已经死掉了。”为了创造现金流,宇阳不仅代理电容,还代理过任何可以找到的产品:空调、电感,宇阳曾经一度做到“英飞凌”中国最大的代理商。

  2002年,宇阳的电容产品终于面市,虽然当年取得了1500万元的销售收入,但还是亏损了800万元。最初的客户也是一些国内的中等客户,后来,宇阳的电容由陈伟荣的关系卖到了像联想、TCL这样的国内大企业中,销售情况有了一些好转。电容最大的客户还是国际上一些比较知名的EMS企业,比如伟创力。但要说服这种企业改换产品,难度相当大。

  “电容是一个基础元器件,虽然它很便宜,一个才1分钱左右,但它非常关键,一个坏了,整个产品都不能用,所以一般的企业不愿意轻易换供应商。”霜梅谈到说服客户更换产品的艰难时说,“比如我原来用日本的,现在换一个国产的,虽然每颗电容便宜0.05分钱,但是风险太大,工程师都不愿意去换。”

  为了进入伟创力,宇阳整整跟了2年。霜梅至今记得,为了打动伟创力,2003年非典期间,陈伟荣带着大口罩到香港拜见客户的情景,说服客户先小批量试一批,然后量再大一点,到最后全部取代。目前伟创力是宇阳最大的客户,而全球最大的4家无绳电话代工厂家如今大量采用宇阳的电容。

  2004年,宇阳的销售收入接近7亿元,国内60%以上的制造企业,都成为宇阳的客户。陈伟荣又一次在市场上打败了日本企业,这次他靠的仍旧是“性价比”。

  做市场需要的产品

  从成立那年开始,每年从9月份开始,每个周末宇阳的领导层都要开会讨论战略,这一点让霜梅都感觉不适应:“很少有新公司还不知道明天的饭在哪里,就天天坐在那里讨论战略的。”但宇阳却是这样。所有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从星期六上午开会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每个周末都要讨论,宇阳究竟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靠什么取胜?定位在哪里?

  讨论的结果就是陈伟荣对宇阳产品的定位:“性价比”,就是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宇阳不做这样的企业,盲目追求产品高精尖,最后在市场上一败涂地。”陈伟荣说。

  这样的产品定位,同样体现在宇阳的手机业务上。2004年年底,宇阳进入手机市场,在今年

国产手机市场冷淡的环境下,宇阳的手机却卖得火爆,出货量在10万台左右。负责手机业务的霜梅自己都无法解释为什么宇阳的手机能够卖得这样火,“可能是抓住了市场的需求吧。”她说。

  陈伟荣为宇阳手机制定的市场战略是进入二线甚至三线市场。做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需求,陈伟荣出差去的最多的是农村。霜梅经常开玩笑,宇阳卖手机都卖到了没有信号的地方。但就是在这类市场,宇阳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返修率一定要低于3%,因为这里的消费者修手机成本太高;500条电话号码的容量减为200条,为的是能多存一首刀郎的手机铃声;音响一定选最好的,铃声嗓门一定要大,连霜梅自己都说,宇阳的8218手机铃声简直可以吵到让人受不了,但市场恰恰就需要这样的产品。

  对于宇阳和陈伟荣来说,手机业务最大的意义就是它为宇阳贡献的“现金流”。在陈伟荣的经营哲学中,一个企业要能生存,要有好的产品、好的现金流、好的网络和好的市场销售,这几个一样不能缺。对于电容而言,网络和产品都很好,但是电容不能解决现金流的问题。“电容的毛利率虽然很高,可以达到50%,但做得再好,一年最多几亿元,做到四五个亿已经是非常大的电容企业了,国内比较大的制造企业的单子有一半都在你的手上,但是银行看现金流。”霜梅说。而在陈伟荣眼中,手机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他自己擅长,并且能够为宇阳创造现金流的产业。

  如今宇阳正在申请

手机牌照,陈伟荣希望在这个自己相对比较熟悉的市场上做大规模,在资金和品牌影响上能给宇阳带来更多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