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开始艰难之旅 信产部终止5家公司运营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05 财富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罗洪泽

  “他们之所以申请退出,是因为他们已经不再适应我们的体制或制度。”对于几家SP的退出,信息产业部新闻中心的一位工作者这样说道。

  SP逐批退市

  2005年11月18日,信产部发布了一则关于注销北京互联天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五家持证单位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所涉及问题的公示。

  公示指出,根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北京互联天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向信息产业部申请终止经营其相关电信业务,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按规定程序为其办理相关业务经营许可注销手续。

  同时

信息产业部表示,为有效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保证上述公司的用户等善后问题都确已得到妥善解决,信息产业部在正式注销之前特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一个月。对于在公示期内无用户问题反映的,信息产业部将按规定程序依法注销其相关业务经营许可。

  “申请注销的公司要么是不能适应我们现在体制的,要么是违法的,再有就是自己已经经营不下去了。”信息产业部新闻中心的这位人员告诉记者。他指出,很久以来一直都有公司逐渐的注销,但他拒绝透露现今已经注销的公司数目和比例。

  随后,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了这几家公司,但都遭到拒绝。

  “门槛太高了,没办法做了。再说现在也不好做,弄不好就被罚,赚的还不够罚的。”一家已经退市的SP财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范先生这样感叹。

  限制陷阱式欺骗

  “SP行业可谓是大鱼易生小鱼难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

  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在“2005基于手机平台的

增值业务高峰论坛”上表示,“SP规模不一,强弱差距过大的现象很普遍。”

  据他介绍,截至2004年末,全国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许可证书13823个,其中跨地区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仅为808个,只占8.5%,但是如此小比例的SP们,却占据了59.5%的累计收入。而比例高达94.2%只具有省内经营权的SP,其总收入只有40.5%。根据统计,2004年全国增值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0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信息业务占据了20.72%的份额。

  相对其它电信业务而言,SP业务的开展所需要的投资比较少。一般企业投资100万至5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进行业务运营了。由于电信运营商以及其他主管部门的政策门槛,大部分具有SP运营资格的企业,规模都超过了1000万,但同时,在底层活跃着大量的具有SP业务(或者相关尝试)的小型运营者。尽管如此,陈金桥表示,在移动增值业务平台之上,短信业务的收入高达总业务收入的71%,而且市场也日趋饱和,竞争激烈。“月收入在千万元以上的大SP们占据了整体收入的80%,规模效应和市场格局斗已经相对稳定了。”

  陈金桥指出,由于电信增值业务处于不断的完善中,当政府和运营商对准入和退出机制进行调整时,就会有很多SP死亡。所以SP应当能够针对这种策略作出最快的调整。

  业务推广新旗帜

  “我们已经基本放弃了从前那种短信群发方式推销业务的模式。”北京一家SP的负责人员张志军这样告诉记者,“以后这个行业的宣传方式和推广渠道很可能向报纸、电视、杂志等媒体转移。这样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必再担心上当,我们也能减少被投诉的几率。”

  “现在越来越不好做了,还要承担风险,所以没必要再做了。”北京互联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市场主要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由于现在很多诈骗短信致使很多市民开始拒绝一切陌生短信。这是他们的业务很难开展,同时还要承担被投诉处罚的风险。“做一定的改变是应该的,也是有必要的。”他这样表示。

  至此,SP业务的推广方式已经开始重树新旗帜。它由最初的短信群发的推销方式逐渐转向其他推广渠道,报纸、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都是其可能转向的新渠道。现在已经有一些SP开始筹划与各种媒体合作,以便将其业务更透明的展现给用户,同时用户也可以更大程度上进行自由的选择。

  “这种方式现今看来是最好的选择,但它是否可行,现在还很难说。”北京一家SP的经理这样表示。

  中小SP前景岌岌可危

  “信产部对SP的严打从未停止。”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电信专家王育民表示。与此同时,在SP的问题上“淘汰”变成了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我们要宁缺毋滥,只要SP违规就将被请出局。”对于SP的态度,联通集团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表态果敢。

  “截至10月底,联通已经累计停止了512,698个非法短信发送号码的短信功能。”11月17日,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对外宣布。

  “中小SP正处于生存与死亡的临界点。”空中网CEO周云帆对媒体表示,未来中小SP的生存越来越困难,版权诉讼对大SP其实是有利的,大SP有能力拿下一些独占版权的内容,更愿意买断稀缺内容资源,设置更高的门槛。

  “淘汰机制的不健全是这两年增值业务频频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由于缺少良好的业务与企业退出机制,一些SP为了‘活着’则不择手段。”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SP的前景并不是很好。它要想生存下去还要做很多工作,不仅要改变自己的策略,还要加强自律。这个自律并非每个SP都能做到,做得不好的就会对整个行业有影响。再有,现有的政策也不利于中小SP的生存和发展。”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的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