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市场观察:黑手机监管呼唤综合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03 深圳商报

  各大手机代理商、渠道商齐聚深圳商报,商谈“打黑”大计

  本报连日来有关“黑手机”的系列报道引起了广大合法手机经销商的密切关注。昨天上午9时30分,爱施德、天音、中域、易天、恒波等我市主要手机代理商、渠道商齐聚深圳商报,就“黑手机”问题进行了热烈商谈。

  “黑手机”为何打而不绝

  “手机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只要是正规渠道购销的手机,价格差别不可能太大,除非你卖的是‘黑手机’。”周星明的话一针见血。价格优势是“黑手机”最大的优势。即便是价格相对较高的走私港版手机,由于逃掉了17%的增值税,而且不用投入广告、促销等费用,价格也要比同类行货手机低30%。至于走私的欧美版手机和“翻新机”、“拼装机”,甚至低到50%。

  李兆强坦言,有一部分消费者对

水货手机是明知故买,就是因为水货手机价格便宜。这是水货手机有它一定的消费市场的主要原因。

  李国财分析认为,除了价格优势,“黑手机”还具有服务优势。一方面,贴牌的“黑手机”功能更齐全,能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黑手机”的售后服务往往更及时、更周到。一些“黑手机”经营者为了吸引消费者甚至设立了维修点,手机出了问题,拿回来几分钟就能修好,这不仅消除了一些消费者的顾虑,也大大增加了“黑手机”与行货手机的竞争力。此外,“黑手机”还养活了许多个体手机销售商、手机贴牌制造商以及大批的手机销售和制造从业人员,这些都成为“黑手机”打而不绝的原因。

  认清“黑手机”之“黑”

  “黑手机”究竟有多“黑”?与会多位手机销售商现场进行了深入分析。吴家荣表示,以组装手机为例,为什么华强北手机市场上有那么多人打着“高价回收旧手机”的招牌?举个简单的例子,诺基亚3120是3100的升级版,回收一部3100的手机,就可以取出它的机芯等可用的零件,再套上个3120的新机壳,以3120的新机价格出售,普通消费者一时间难以发现。

  李兆强接过话题:“克隆机就更令人头疼了。”正规的手机都有个IMEI串号,且一机一号,好比人的身份证,这成为区别是否为行货手机的关键。但目前一些不法经营者买回少数的行货手机,通过软件把行货手机的串号写入“黑手机”,从而出现了一个串号可能会对应多部手机的不正常现象。李兆强坦言,克隆机对合法经营的手机销售商冲击非常大,它不同于一般的水货手机、组装手机和翻新手机,即便是到了专业的技术人员手里,短时间内也很难识破。

  呼吁消费者擦亮眼睛

  周星明称,究竟哪些手机算是“黑手机”?许多消费者都不是很清楚,应该进行一下细分。水货手机、翻新手机、组装手机以及非法冒牌手机都属于“黑手机”,但二手机不是“黑手机”。而许多消费者购买手机时,究竟买的是二手机、水货手机、还是冒牌手机,自己根本不清楚。

  还有一些消费者明明知道是水货手机还会买,他们以为买水货手机和买行货手机就像街边买菜和超市买菜一样,没有太大分别。

  据李兆强透露,深圳特区外的水货手机市场规模也很大,许多地方甚至是水货成行成市。相比之下,经营行货的手机店仅有一两家,消费者经常会感到迷惑:哪家店卖行货?哪家店卖水货?

  万雨钢也表示,深圳的华强北手机市场过去有很多

国产手机品牌店,如今都已撤出,“黑手机”跟着抢占了这些市场的真空地带。买的手机是行货还是水货,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

  座谈会上,各手机销售商表达了一个共同愿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大力规范手机市场。另一方面,应与工商、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起来,发挥群众投诉举报的监督作用,深挖源头,从源头上堵截“黑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