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深圳抢自主创新制高点 创新型企业高度密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8: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建的数字集群网络(GoTa),结束了国外产品长期以来在国内大型运动会上一统天下的局面。GoTa是全球首个基于CDMA2000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中兴通讯拥有该产品的核心知识产权,并首开中国通信企业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

  中兴通讯在联合国“全球信息社会峰会”上设置的展台。

  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是逼出来的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高潮迭起。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土地、能源、人口和环境承载力有限,于是“三来一补”型企业纷纷移出。作为境外企业生产加工基地的深圳,原有产业结构的弊病日渐显露。

  深圳果断进行战略调整。市政府先后出台3个纲领性文件———“拿来”人才、“拿来”技术、“拿来”企业,把精力放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上,全力为自主创新企业营造必要的政策环境。2004年,深圳又出台“1号文件”,积极解决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并提出了区域创新体系的概念。

  如今的深圳,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是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其中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又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半壁江山”。

  “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对深圳来说,是逼出来的路”。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

  创新型企业高度密集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说,像深圳这样创新型企业高度密集的区域,目前全国还很少见。

  在深圳,海王、华为、朗科、腾讯……一个庞大的自主创新企业群体已经形成。欲与国际巨头角逐国内流感疫苗高端市场的海王公司,研发的新药中超过70%是自主研发品种;“优芯I号”的研制成功,使朗科成为全球闪存盘产业的开拓者,闪存盘成为业内“稳定存储”、“安全存储”的代名词;注重概念开发、倡导在线生活产业布局的腾讯,让“小企鹅”形象深入人心……

  深圳企业自主创新的特点是:90%以上的研究开发机构设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在企业,研究开发经费的90%以上来自企业,90%的专利由企业申请。在这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据统计,目前深圳从事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骨干企业有1700多家,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7.8万人,共研究、开发和生产高新技术产品2352种,资金投入总额为924.76亿元,其中92.38%的资金来源于企业。

  经过20年的发展,

中兴通讯已经在3G(第三代移动通信)、NGN(下一代网络)、数字集群、CDMA等多个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业内人士评价,中兴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标志着深圳自主创新步入了更成熟的阶段。

  掌握核心技术才具备和跨国巨头比拼的资格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和跨国通信巨头比拼的资格,否则,只能受制于人,不可能有独立、持续的发展”。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道出了众多企业的心声。

  朗科总裁邓国顺表示:“市场竞争给了我们两条出路,要么自己搞芯片设计,要么去购买竞争对手的芯片技术。如果选择后者,那么,朗科的闪存盘技术就不可能保持世界领先。”

  “靠市场而不是靠市长”。深圳的企业几乎都会这么告诉来访者。他们还会说,“深圳政府管得少,帮得多。”

  在高科技产业发展初期,深圳市政府选择了开明,让市场选择作为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判断标准。此外,政府在创建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的政策法律体系上所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在创办高交会、担保体系、无形资产评估制度等方面的机制创新,都为自主创新创造了重要的环境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