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发改委史炜称运营商终将被小灵通用户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2:30 新浪科技

  以下为作者供新浪科技独家稿件,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史炜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

  原文标题:转型感想之三,竞争与创新

  今天的转型,在市场层面上更多地体现为竞争方式的转变,而竞争方式的提升则源自于公司可持续性的创新体制。

  对于这个问题,过多的理论探讨已显得教条和枯燥,在本文中,我仅希望以三种电信适用技述的发展与转型为例,讨论一下转型中的竞争与创新问题。

  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

小灵通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也有书称之为是“小灵通传奇“。我们的研究小组对小灵通的跟踪研究也已有三年之多。而当前的问题已不再是颂扬小灵通的奇迹,而是迫在眉睫地要回答小灵通的明天怎么办。这很大程度源自于即将发放的3G牌照要求小灵通让出其占用的空间频段。同样,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种种价格大战,已使小灵通的资费优势日渐衰减,有许多人甚至认为,小灵通已严重拖累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因为当用户达到8000万后,要维护和提高网络质量,就需要再投入大量的钱,而这些钱UT斯达康是不想再多出的,投行的经济师断言,UT斯达康卖完设备和终端后,已收完了第一桶金,吴鹰完全可以转型或退出电信业,在法律上,UT斯达康没有责任再无偿地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新的机站,而这时,小灵通用户的进网用户和退网用户已非常接近,ARPU值也开始下降,电信运营商背着如此沉重的负担,进退两难。因为指望8000万户小灵通用户全部、主动、不要赔索地都退网是不可能的。

  所以,有人说吴鹰是个商业品行低劣的人,也还有很多人认为吴鹰仍是新一代海归中最优秀的公司领袖之一,也有人赞叹他是创投英雄。

  不论怎样评价,吴鹰把钱挣到兜里了,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短视及希望拿小灵通向政府施压(要移动牌照)的目的也有微略收获,还使传统固话业务收入的下降多少获得一些补偿。但终归被套牢的是运营商。

  事实上,面对3G,面对新技术带来的竞争,UT并没有“逃跑“,至少我认为吴鹰此时此刻还没有”跑“的计划。在市场转型中,吴鹰唯一能做的只有创新,或者说,市场压力是UT斯达康创新的最重要动力。面对将要来临的3G和小灵通用户的滞增,UT斯达康和中国电信均在寻求技术和经营方式的转型,并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先是UT斯达康双模小灵通和机卡分离小灵通将实现商用,同时,小灵通与传统固话的全融合也已完成,这在事实上使小灵通的业务形态发生了一次质的转型,完成了一次新的适用技术对旧的适用技术的革命,并在转型中起死回升;其二,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来讲,小灵通所提供的新技术平台使他们可以马上建立起更具竞争能力且实现更高商业收益的应用平台。

  如果把视野放大,在中国通信市场上,能与小灵通展开市场竞争的适用技术还包括大唐信威公司的SCDMA及深圳华为的CDMA450。一个非常领人感兴趣的现象是,目前,PHS、SCDMA、CDMA450均扬言在自身技术所适用的区域发展业务,但实际上,在此之前,三项技术的“圈金地点“全都选在了城镇。

  在本轮电信业转型之前,小灵通已成为固话延伸业务的正规军,捆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中国各个城市全面开花,初步统计,按中国总人口计算,小灵通目前使用率已达6%以上,按城镇人口,已达16%,按非农业人口,则高达23%。同样,对于刚刚进入市场的SCDMA而言,其1800兆业务全部用于城市,在全部用户中,并几乎百分之百的属于1800兆用户,而其被国家指定用于农村“村村通“工程的400兆业务,虽然在内蒙、贵州、四川、陕西、河北大量布网,但赢利模式并不清晰。面对整体市场的转型,大唐信威的战略完全依赖技术创新,并有效地凭借“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等国家战略所赋予的重任,在资金不足以同华为、UT斯达康抗衡的背景下,竞争方式选择了“组合拳”,即:国家战略、资本战略、公司战略三者捆绑技术创新的3+1模式。我想,大唐信威的战略完全是被市场竞争挤压出来的,信威创新的动力也在于此。回想一下,前几年同出一门的兄弟大唐依动也能在竞争压力下实现公司体制的创新,今天中国3G发展的格局可能又是一番景色。再者是华为公司的CDMA450,业内俗称为“一支强悍的地下游击队”。应该说,CDMA450在城郊和农村做的非常好,这正如华为老总任正飞的习惯,“圈地在前,讲里在后”。信息产业部对CDMA450一次次封杀,但CDMA450就象韭菜一样,剪掉一茬后,下一茬长势更猛。这正使华为公司在十多年创业中获得的经验,要竞争,就要先有竞争的资本,这个资本,除了技术创新外,就是“圈地、圈市场”,所以,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曾说:“华为是中国最优秀的销售公司,其二才是最优秀的高技术公司”。华为正是因为CDMA450地下游击队的身份才创造了华为式的竞真争手段,并在技术应用上,建立了拥有快速反应机制的创新体系。华为的每一次转型都曾紧抓着一条原则,即:中国民营企业模式,在发展中,大路不通走小路,小路不通走叉路,叉路不通走地下。但是今天,当PHS、SCDMA、CDMA450同台竞争的时候,华为正在丢弃传统的创业之道,华为CDMA450走向国际了。

  由此可见,转型如果不能带来新的竞争格局,转型所期盼的创新就极有可能成为一种空洞无物的东西。

  史炜转型思考系列文章:

  第一篇:发改委史炜称中国3G标准不会被边缘化

  第三篇:发改委史炜 中国高技术公司如何面对转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