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传奇》揭开电信业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2:19 新浪科技

  国内首部研究小灵通现象专著推出,“小灵通之父”徐福新亲自作序

  作者:蔺玉红(光明日报记者)

  小灵通在中国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在磕磕绊绊中,小灵通居然成为全国除GSM网络外最大的无线公共网络。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已经突破8200万。小灵通
从1998年1月在浙江余杭开通以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一直在政策的夹缝中生存,历尽坎坷。

  小灵通到底是怎么诞生的,它为什么没有入网证?它是不是从日本引进的落后技术?中国为什么要进行电信改革?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是怎么成立的?为什么要拆分中国电信?小灵通现象给我们什么启示?日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了蔺玉红所著的专著《小灵通传奇》,为我们解开了电信业内的众多谜底,首次向我们批露了中国大地上跌宕起伏、轰轰烈烈的电信改革史和小灵通的曲折发展历程。

  作者蔺玉红毕业于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光明日报》信息化专刊副主编。对电信行业有较深的研究,曾发表过一些对电信改革和行业政策有重大影响的文章和内参。从1999年开始,对小灵通问题开始跟踪报道。

  这是国内第一部通过记者的眼,以人文化视角,用新闻和报告文学相结合的语言对小灵通现象进行解读的专著。文中既有作者早年跟踪采访小灵通的历史记录,也有目前电信业权威人物的最新亮相。通过细腻的描述和分析,向我们展现了一部跌宕起伏的电信改革和小灵通的发展史。

  余杭电信局原局长徐福新被称为“小灵通之父”,他在为该书所做的序言中说,小灵通从技术研发、业务创新,获得推广应用的政策许可到迎来今天的大发展,小灵通在风雨中创造了很多奇迹:

  在技术领域,小灵通创造了无线接入技术与固定网交换技术有机结合的奇迹、原有技术与先进技术融合的奇迹、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奇迹;

  在业务领域,小灵通创造了以市场需求得到了政策许可、以小业务创造大市场,以一项非主流业务扭转固网运营商利润下跌逆势的奇迹。

  在设备领域,创造了在旧技术设备基础上改造、革新,使旧设备焕发新生,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奇迹。

  徐福新认为,从小灵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技术是为市场服务的,而不是市场为技术服务。小灵通的成功,首先是因为它适合中国国情。第二是人们在实践当中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不断提出新的思路。经过孜孜以求地努力奋斗,不断排除各种干扰,最终取得了成功。

  小灵通成功的背后,是运营商、设备商、媒体等多方面共同付出努力的结果,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勤奋和汗水创造了小灵通、发展了小灵通,才有了今天小灵通的繁荣。

  很多人都渴望成功。书中还写了很多创业者的故事。读完这本书,读者能从孙正义、陆弘亮、吴鹰等人的创业经历中体会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得到启迪。读完这本书,读者还能了解一个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快速成长,从UT斯达康10年的发展历程中,获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秘诀。

  这本书从写小灵通入手,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小灵通,它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描述了一个大国的电信业是如何引入市场竞争,进行电信改革的,对1998年以来的电信改革过程做了非常详尽、客观的记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