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 剑指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20:17 新闻晚报

  双休日上午,你正在家中看一场激动人心的球赛实况,单位突然通知开会,你拿起手机就往公司赶。乘车途中,你两眼紧盯着手机屏,时而小声嘀咕,时而摇头叹息。有人怀疑你犯“神经”,你却大喊一声:“中国队赢啦!”许多人围了上来,询问“那球是如何进的?”———这就是手机电视。一周前,全国首个数字多媒体广播(DMB)手机电视在沪上正式揭开面纱,让手机电视再一次成为年末的热门话题。

  解读手机电视

  “手机电视”和“电视手机”有什么区别?其实用手机看电视可以有“手机电视”和“电视手机”两种应用方案。前者将“手机”放在“电视”之前,因为它是电信运营商基于2.5G网络提供的增值服务,即利用具有操作系统和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观看电视的业务,属于流媒体服务的一种。后者则是将电视机的功能集合进了手机,采用这种手机收播电视信号,与市场上手机集成收音机功能的原理如出一辙。而我们今天说的正是前者———“手机电视”,由于与3G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令它的出现远比“电视手机”有着更深远的现实意义。

  2005,手机电视的两台大戏

  说来今年算是手机电视在上海的正式登场,从年初到年末,上演了两台精彩好戏。

  第一台好戏是由上海移动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上演的。早在今年1月1日,上海移动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共同宣布,将有500名上海移动用户可以先行使用手机电视业务,双方合作推出的手机电视业务由此实质性启动。9月28日,中国移动基于2.5G网络的全网手机电视业务开通,而他们的合作伙伴上海文广集团又获得首张IPTV牌照,双方联手开通了手机电视“梦视界”,提供下载点播和直播等形式的手机电视节目。

  目前,中国移动全网手机电视业务已率先在上海发展了5000用户。不到一年时间,上海手机电视用户数增长了10倍。手机电视内容也在不断增加。据内容提供方上海文广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机电视内容由以前的6套直播节目发展到现在的12套,新闻、财经、娱乐、体育、影视等10余个短视频栏目全天滚动播放,每天更新的节目数量达到百条。如今上海用户每月支付20元即可包月观看所有手机电视内容,适配的手机型号也从9款增加到现在的45款。中国移动有可能会在2006年引入数字广播模式的手机电视业务,并实现30帧/秒的速率。

  第二台好戏正是近日东方明珠集团与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手上演的,虽然文广集团花开两处,不过却花香有别。这次在上海亮相的DMB手机电视并不需要通过中国移动或

中国联通现有的移动网络,而是完全基于无线数字广播电视传输的技术。据悉,采用DMB技术实现的手机电视传播视频速度达到每秒25帧,实现了电视画面同步流畅,并且能同时提供2至3套实时传播新闻、2套体育赛事、2套财经及2套娱乐等视频;还能提供多套专业化高品质音频和及时传送气象、
股票
及财经等数据咨询业务。目前已开始搭建DMB手机电视商业网络,明年3月份之前,30个发射点全部完工后,将实现上海地区室外95%和室内80%的DMB信号覆盖率。DMB手机电视正式商用后,每月包月费大约在30~50元,vod点播业务资费1元/次左右,价格也相当实惠。据悉,DMB手机终端只比目前市场上同档次的手机高出五六百元左右,大约在3000-5000元。

  2006,手机电视年

  手机电视的最大特点是移动性、便携性,其画质和音响肯定比不上家庭影院和电影院。然而,手机电视用户能够在工作间隙、上下班途中享受短暂而精彩的多媒体服务,这又是家庭电视、甚至

笔记本电脑无法实现的功能。据欧洲、日本和美国针对下一代通信业务的调查显示,许多用户对手机电视业务的期待相当高。诺基亚与沃达丰在德国进行的测试显示,高达80%的民众希望可以在手机上看电视,而美国多数消费者愿意每月花费20美元在移动电视上。现在,全球手机业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照相是去年的大事,音乐是今年的大事,看电视是明年的大事”。

  目前上海移动手机用户达1056万,若开展DMB手机数字化改造,以每年30%的比率更换手机,将为上海地区文化产业连续5年以上保持两位数增长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发展点。预计DMB手机今年年末在上海上市,将会推出客户体验手机,明年全面推广商业运作。

  分析报告显示,到2006年将有大批支持移动电视的终端问世。2009年,移动电视服务将实现每年创利54亿美元。到2010年,全世界将有1.2亿的用户收看手机实况电视节目,电视手机将演变成为货真价实的“第五媒体”。

  业内人士认为,从手机电视业务最为发达的韩国的经验来看,阻碍手机电视业务推广的瓶颈,主要集中在传输速率、版权、网络覆盖、费用,以及电池寿命等硬件配套环境上。随着3G的临近,这些问题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迎刃而解。

  3G到来前的预热

  说手机电视意义深远,就在于用手机看电视是典型的3G业务,手机电视业务将在3G网络建成后成为移动增值服务的又一座金矿。

  众所周知,手机电视的传播速度和无线网络带宽有着直接的关系,而3G业务正是因为其扩大的带宽可以充分应用于流媒体的传输而饱受期待。目前的手机电视还是基于2.5G的带宽之上,可以想象,3G时代到来之后,才真正是手机电视可以被广泛接受的时候。所以,目前的手机电视只能说是3G到来前的预热,还应该做的是要着手确定中国数字广播模式的规范,为将来大规模的推广做好准备。

  链接 诺基亚笃定DVB-H为手机电视主流

  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事业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近日表示,诺基亚对移动电视的理解并不仅仅是流媒体,而是广播质量、数字化的电视,目前,诺基亚采用的是欧洲普遍采用的DVB-H技术。

  目前,中国还没有确定以何种技术实现手机电视,不过,黄伽卫表示:“诺基亚相信对DVB-H很有信心,相信它会成为主流,采用主流的技术对市场推广有很大好处。中国还未确定技术,诺基亚会对此进行紧密跟踪,倾听中国市场的需求。”

  卫星、3G等方式也可以实现移动电视,所以,中国最后也许不采取诺基亚笃定的

  DVB-H技术,对此,黄伽卫称:“诺基亚要看国内选择的标准和DVB-H是什么样的关系,也会对支持国内技术的终端进行研发。”

  据悉,诺基亚N系列均为多媒体手机。由于中国没有移动电视网络环境,所以,诺基亚对N92是否在中国上市一直在评估。“诺基亚销售的并不仅仅是手机产品,更是要让用户在良好网络中享受精彩体验,不过,N系列的多数产品都会推出中国版本。”

  作者:□文 丁昕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