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助推ICT 中小企业获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9:4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面对ICT浪潮的冲击,中国电信以转型应对之。ICT业务成为中国电信业务转型的重点。11月18日,由四川电信牵头的“四川省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成立,旨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及应用。此前,陕西、江苏等省也纷纷成立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企业通过高层次的信息化应用,就可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觅得商机。

  ICT流行

  宽带应用的日益普及,使得信息化成为企业适应环境与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企业来讲,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引入电子商务,可以更贴近顾客需求,设计和生产出适合需求的产品,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主体。据调查,我国96%的大型企业已经或正在建设内部网络,拓展信息化应用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相比之下,我国有约60%的中小企业没有任何的信息化应用。这很不利于企业

竞争力的提高。从全局来看,这也有碍于我国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推进。资料显示,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

  专家认为,信息化社会已经来临,信息的传递速度非常快,渠道也非常畅通。现代企业若没有IT技术的支持,就构不成发展平台,也就谈不上提高核心竞争力。因此要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

  中小企业获新商机

  

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重大意义。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逐步趋向信息化、科技化方面。信息资源占有量已成为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经济学角度看,信息掌握得越充分,交易就显得越经济。互联网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中小企业能从中获得有用的市场信息。同时,也打破了传统地域限制,使企业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

  事实上,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需求增长迅速。《2005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及IT应用趋势报告》显示,2004年中小企业信息服务方面的投入达到126.7亿元,同比增长31.7%。中小企业也从电子商务的应用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IT经济专家吕本富认为,互联网是中小企业发展的“

高速公路”。据CNNIC统计,截止到6月底,我国有1.03亿网民,这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具诱惑的潜在客户群。通过发展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可以同大企业展开公平的竞争;中小企业能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小企业经营效率能得到有效提高。

  企业上网,拓展网上业务,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重要选择。例如江苏无锡某小规模的软门帘窗装饰企业,从建立自己的网站,到一系列有效网络营销措施的展开,以数千元的代价,即换取了上百万元的销售额。

  业务转型服务企业信息化

  IP技术的发展,推进了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由此,新应用得以在融合通信的平台上迅速搭建。ICT业务基于此平台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包括互联网、多媒体、IT专业服务等业务。从而满足了中小企业“一站式、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业界普遍认为,ICT、宽带是固网运营商的天然优势。伴随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运营商需要进一步整合网络资源,为融合业务的开展提供强力的支撑。而且,运营商的服务不仅要有针对性,还要保证质量和安全性。

  中国电信拥有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强大的网络资源和丰富的客户资源等相对优势。从而为ICT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条件。在操作层面,中国电信要创新业务模式,加强与行业系统集成商、设备商、软件商及客户的合作,循序渐进的开展业务。

  广东电信公司总经理冯雄认为,业务与服务转型要面向社会信息化这个大方向,以提升中小企业商贸信息化为突破口。例如,深圳“蓝色魅力”,通过宽带切入中小企业信息化;广州的“商贸之桥”平台,汇聚了众多商业客户,由此推动商业信息化全面发展。

  总之,信息化有助于企业拓展市场规模,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市场前景,为中国电信转型提供了机遇。中国电信ICT业务的开展,既能为自身发展找到新的价值空间,又可以提升所服务企业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