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CDMA夹缝中自主创新 给予机会是最大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军君

  “中国实现信息化首先是实现农村的信息化,外国企业是指望不上的,还要依靠中国企业的创新,而自主创新企业在市场准入上需要政府支持”。近日国家科技部小礼堂里,众多老专家、政府官员,将正在农村信息化市场作探索的SCDMA拿来解剖分析,研讨中国“自主创新与农村信息化战略”问题。

  SCDMA是被逼出来的自主创新

  “国家九五攻关想作CDMA的方案,但是我们花了几个月时间,把高通的专利读了一遍,深入研究之后,发现不论我们怎么走,都绕不开高通的专利,只能永远跟随、追赶。最后决定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无线通信系统。”在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的陈述中,CDMA技术的萌芽,实属被逼出来的自主创新。

  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70%在农村,如果按照现在的通信主体的发展路径,或者由发达国家所形成的发展路径,让这70%农村人口享受到信息服务遥遥无期。所以相关人士提请政府须从国家战略层面驾驭这一问题,SCDMA的发展也因此非比寻常。

  “信威的十年发展经历坎坷,三起三落,其实真正最大的困难是市场入门机会。”陈卫点出了自主创新企业最关键问题。SCDMA系统能够存活下来,并且得到不错的发展,跟四川网通的大规模支持、以及以商业应用为主要目标不无关系。陈卫透露,现在SCDMA网已有300万用户,其中四川网通是最大的网络。

  接过陈卫的话茬,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教授强调:在现在的大背景下,需要政府主动地帮助自主创新企业,但帮助不是给钱,而是让企业能够获得在市场应用中改进的机会。

  给予市场机会是最大的扶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的发言更直击要害:今天的会,我们的运营商,除了四川网通以外,没有一个来的。为什么?不能说我们运营商对国外的东西特别偏好,对国产的特别反感,但至少他们没表现出对国产的有一定的特别偏好。普遍服务的制度还没有成为一种法规,运营商总是往赚钱最多的地方投资。我从运营商那儿听到说,SCDMA还是贵,不如450M CDMA。等你SCDMA做到很便宜了,又会有别的理由,“你技术不够成熟……”

  邬贺铨指出,国外公司的产品是不太关注农村通信的,农村通信才真正需要高技术,要做到经济、便宜、容易维护而且方便。邬赞同信威提跟一些企业合作,成立一个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但是他认为,这个联盟如果缺乏运营商的进入会很难做好。其实,对制造业的支持,最终受益的还是运营商,因为它可以降低价格,也会迫使外国公司降低价格,这样对整个国家对整个社会都是有利的。

  给予了SCDMA极大商业支持的中国网通集团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牟俊表示:关键是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包括产业链、市场、资金的支持。而与信威同属创新企业的永中科技副总裁张雷则道出了更具体的期望:微软也开始采用价格手段,进行市场的垄断,扼杀我们的产品,希望国家能在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方面提供支持。希望政府通过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方案,把我国自主创新的相关企业和产品捏合到一起,形成一个产业链,以便跟国外的产品或者技术进行更有效地竞争。

  谈到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政府采购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政府要尽可能给这些创新技术以很好的支持。“这个市场不仅仅是政府采购、国防采购,更重要的是市场环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洪将“市场”的定义进一步延伸。同时郭洪指出:自主创新的发展非常艰难,在当前环境下,发展自主产业一定要团队作战,团队内必须是开放式的而不是封闭式的自主创新。

  政府表态

  在专家学者的强烈呼吁、建议下,到会的相关政府官员也表达了政府对农村信息产业、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态度。

  “无线电频率资源是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从我国无线电管理来看,对信威SCDMA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规划委对农村通信的支持非常大。其次对新产品的研制也给予支持,比如宽带无线接入。450M CDMA的系统我们是禁止使用的,我们提倡的是SCDMA无线通信系统。希望我们信威公司能够更进一步发展,争取早日有一天能达到百亿产值的收入,进到比较领先的几个电信设备制造商的行列。”国家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远生说。

  对于SCDMA今后的发展,谢远生作了进一步表态:在今年有关国债资金安排上,为了解决信威通讯设备生产能力方面的问题,我们还考虑给予进一步支持;我们认为还是要从政府的各个方面继续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支持保证SCDMA、TD-SCDMA等具有创新的这些标准和技术的发展。

  “农村打电话是一个人权问题,所以一定要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而不是简单的自主创新,死也得搞。国家除了政策以外,必须强调下一步政策里的准入。我国强调了半天‘自我保护’,其实我们是自己保护最差的一个。市场准入,国外政府对企业干预远远强于中国。发改委在谈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发改委副主任说了一句话非常有道理,‘在十一五期间高技术发展要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什么是大事?信威就是一个大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很直率。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对“政府行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自主创新,政府行为很重要,特别我们是追赶型国家,政府行为,就要比发达国家多做,而且还要有效。支持我们还在成长中的产业,在专利的申请维护方面能不能做一部分投资,进行国家支持?特别是维护欧美市场的专利,这一部分能落实的话,有可能改变一些情况。另外,由于技术的研发投资巨大,但是由于一些技术过于分散,又进一步分散了我们自己的资源,政府在

知识产权战略上的协调作用和企业的协作开发方面,需要进行考虑,但这又跟通常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的做法又不完全一样,怎么处理好,这都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也是政策方面的挑战。

  余音

  “如果没有大庆油田的支持,如果没有四川网通,SCDMA会是什么结果呢?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可能通信产业会有七种不同的制式,我们是否需要这七种模式?我们移动通信丢失了第一代,错过了第二代,第三代怎么样?我们是靠买还是靠自己?”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抛出了三个疑问,让与会者意识到SCDMA之外,还有更多更深层的问题需要探讨、研究、决策。时间、机遇不等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