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服务质量差 提高客户满意度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1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VoIP即是通过互联网或者企业内部网传送语音的技术。这项技术的优点是可以大大减少通话费用,并且支持各种各样的通话方式;缺点是语音不连贯——这限制了VoIP技术的广泛应用。现在,虽然随着VoIP通话质量的不断改善,采用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决。这给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Empirix是一家提供VoIP测试软件的公司,它的调查结果揭示:美国有超过52%的公司和约300万的消费者使用VoIP,而且数量还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用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有线电视公司与电话公司展开全面竞争,这个市场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Empirix的CTO Jeff Fried指出:如果用户更换运营商的比例越高,运营商就需要更长的时间达到收支平衡。对于某些VoIP服务提供商而言,有可能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弥补营销推广费用。由于对服务不满,最近用户更换运营商的比例高达25%。

  用户对通话中断的抱怨就从未停止过。根据Keynote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VoIP的平均通话质量要比手机的差。比如声音延迟过长,导致语音重叠。Keynote还发现:有3.1%的VoIP电话无法打通。虽然这个比例不算高,但在紧急情况下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Jeff Fried认为:近三分之一的VoIP服务质量不好。最近Keynote对七家VoIP服务提供商的调查发现:Vonage公司的通话可靠性(电话拨通率)最好,而AT&T的CallVantage服务的语音最清晰。其他参与调查的公司是:Lingo、Packet8、Verizon的VoiceWing和Skype。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服务质量低下?IP通信的咨询公司J. Arnold & Associates的负责人Jon Arnold认为:VoIP的用户每年增长一倍,但运营商对网络的投资却跟不上业务的增长,导致基础设施满足不了需求。

  纽约的风险投资咨询公司i2 Partners的Andrei Jezierski断言: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很快改变,某些VoIP服务提供商有可能破产。在北美有上千家的VoIP服务提供商,很快就将整合成几个大的公司。对于即将到来的VoIP运营商淘汰赛,服务质量将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虽然价格也是一个竞争的方面,但价格的差距在逐渐缩小。VoIP服务提供商America Online的研究表明,用户对20美元和30美元的价格差别并不太在乎。

  残酷的现实是大部分的VoIP服务提供商都不挣钱。AOL语音服务的总经理Ragui Kamel认为,VoIP已经没有什么降价的空间了。

  在服务质量的竞赛中,有线电视公司准备先拔头筹。预计明年有线电视公司将推出通话质量和可靠性出众的VoIP服务。某些有线电视公司,如Comcast和Cablevision已经开始做广告宣传它们的VoIP服务与传统的电话不相上下。Cablevision宣称其名为Optimum Voice的VoIP服务为“高质量的家庭电话服务”。而Comcast则提供了30天满意保证,如果用户不满意的话可以得到全额退款。

  Comcast负责营销和业务的高级副总裁Greg Butz表示:VoIP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总体水平偏低。而用户将以固定电话的质量作为评判的标准。

  Vonage的CTO Louis Mamakos透露:从明年开始,Vonage计划收集每次通话的数据并对此进行分析。希望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找出潜在的问题,并争取在用户报告之前解决。而AOL早已开始监测线路性能,并将于明年开始评估通话质量。Jeff Fried表示:其他的VoIP服务提供商正着手购买专用的测试和监控软件,预计Empirix在2005年的销售额将增长35%,总收入超过7500万美元。但互联网不如固话系统可靠,所以这些软件和其他的补救措施仍不足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宽带服务提供商可能会调整VoIP的优先级并降低VoIP的服务质量。Verso Technologies公司已经开始向宽带服务提供商发售可以阻止用户拨打

网络电话的软件——尽管目前这种过滤软件的合法性还不肯定。

  但现在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提高VoIP的质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VoIP服务提供商必须尽快改善用户的满意度。否则,用户将失去耐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