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辐射新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6 新京报

  2.0瓦特/千克可能成为必须达到的标准,1.0瓦特/千克将是鼓励标准

  本报讯 据《通信世界》报道,手机辐射标准有望年底出台。信产部电信研究室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近日透露,《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的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审核,有可能今年年底正式出台。

  对手机辐射标准的争论由来已久。该标准之所以迟迟未能面世,主要是由于环保部门、卫生部门、生产厂商、运营商之间难以达成一致的意见。争论的焦点在于:手机辐射的峰值到底规定在2.0瓦特/千克,还是1.0瓦特/千克。通信行业方面在考虑保护人体健康的前提下,还考虑到技术和产业的具体情况,倾向于2.0;而环保部门、卫生部门考虑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及手机对环境的影响,更倾向于1.0.何桂立表示,很可能最后的妥协结果是以2.0作为“必须要达到的标准”,而将1.0作为“鼓励和要争取达到的标准”。

  目前,我国大部分手机厂商都能够达到2.0的标准,如果最后确定这一限值,则对手机产业没什么影响。

  但是如果确定1.0的限值,则很多生产厂商将面临淘汰。而且手机基站的密度要增加,运营商的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据了解,欧洲现行的标准是2.0瓦特/千克,并已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赞成和鼓励,而美国通行的标准则更为严格,约为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