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TV未到收获时 技术政策性问题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3 互联网周刊

  虽然UT斯达康、华为、中兴在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多个IPTV合同都已落定,但中国的IPTV盛宴还没有真正开始

  文|明叔亮

  10月底,UT斯达康全球总裁陆弘亮宣布,公司的战略重点将会定位在小灵通和IPTV业
务上。陆弘亮话音刚落,中国电信便有大单奉上—11月18日,UT斯达康宣布中标上海电信的IPTV商用网络。

  紧随UT斯达康之后,国内的两家电信设备巨头也分别宣布了自己获得IPTV合同的消息。11月21日,华为宣布自己中标广东电信IPTV项目,随后中兴也宣布中标承建广东东莞、佛山等地的IPTV项目。中兴还同时宣布自己独家获得了中国电信江苏省10万IPTV用户的项目合同,而此前它已经获得了中国电信山西省的IPTV合同。

  国内的设备商们对IPTV盛宴已经期待很久了。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坚决的转型战略背景下,这一市场机遇的到来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不是现在?从目前的IPTV应用案例来看,断言市场机会已到来,似乎还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上海、广东、江苏以及之前的辽宁、黑龙江等地的IPTV商用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市场已经开始缓慢启动。电信设备商们的3G布局因为国内3G牌照的推迟发放而距离收获遥遥无期,此时,这几单IPTV合同却在隐约当中让外界看到了设备商们在IPTV业务方面的希望。

  但就目前而言,IPTV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仍不甚清楚。几家获标企业都没有透露这些合同的细节,而外界在叙述中所使用的“最大”、“独家承建”等词也表述不祥,甚至多有矛盾之处。而从消息宣布的时机来看,多在年报发布的前后,因此有分析认为,几家公司急于宣布自己的IPTV合同,意在用IPTV来阐述自己的战略。UT斯达康CEO吴鹰在谈到与上海电信的合同时也承认,很难指望这一合同给眼下的财政收入带来帮助。

  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宽带视频业务副总裁汪莹认为,目前的IPTV应用案例规模都在10万左右,仍属于小规模的试验,IPTV还没有找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其真正的启动时机应当是在2006年。

  就IPTV技术本身而言,它能否在卫星电视等多种技术的竞争下取得突破,目前尚不得而知。最为关键的是,目前虽然已有多个合同出来,但在IPTV标准方面,业界仍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议。在IPTV的两种技术标准当中,MPEG4技术在成本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多数国内企业采用它,所以目前MPEG4技术应用占据了主流地位;但也有专家认为,跨国公司采用较多的H.264技术使图像压缩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更高水平,能够在较低带宽上提供高质量的图像传输,更符合国内运营商接入网带宽还非常有限的现状。

  出于技术前景的考虑,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同中国电信在上海、浙江、山西、广东等地开展了基于H.264技术的试验,这一技术的成本很有可能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有较大的下降。

  除了技术的不确定性之外,关于IPTV牌照的政策性问题也还不甚明朗。时至今日,仍旧只有上海文广一家获得了IPTV牌照,电信运营商只能通过与其合作的方式开展IPTV业务。尽管不久前,中国电信高层将IPTV定位为电信

增值业务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视频业务,看起来消除了牌照的壁垒,但监管部门依然没有就此作出明确的表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