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文广投资2亿元进军手机电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27 新京报
科技时代_上海文广投资2亿元进军手机电视(图)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生产手机电视所需的手机是广电领域拥有牌照的企业首次“出击”具体产品。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与旗下东方明珠建合资公司,将生产手机电视终端

  本报讯(记者郭冬颖)记者昨日获悉,惟一拥有IPTV及手机电视牌照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将进军手机电视领域——生产手机电视所需的手机。这也是广电领域拥有牌照的企业首次“出击”具体产品。

  2亿元组建手机电视合资公司

  据悉,此次上海文广与其参股企业东方明珠共同投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东方明珠占51%,文广集团占49%.上海文广是在2001年整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东方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上海有线电视台等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目前拥有广电总局颁发的国内惟一的IPTV及手机电视内容运营牌照。东方明珠是其旗下的广电传输及文化公司。另外,东方明珠的传输公司承担着上海地区的无线广播和电视发射以及数据传输等任务。

  

东方明珠总经理钮卫平表示,将充分利用上海文广集团的内容优势、媒体运作经验和东方明珠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市场化运作经验强强联合,打造新媒体产业。

  将对电信领域形成巨大冲击

  据悉,文广与东方明珠一直在酝酿进军手机电视。2004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了上海东方明珠进行L波段DMB的技术实验。与此同时,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也批准了DMB商业营运的使用频率。2005年3月,东方明珠在上海地区建立了DMB手机电视技术实验覆盖网络。

  东方明珠方面称,其已开始搭建DMB手机电视商业网络,逐步建立起主发射网络、辅助发射网络和重点楼宇、轨道交通站等覆盖网络。预计这种DMB手机今年年末将在上海亮相,并将推出客户体验手机,2006年上半年推向市场。钮卫平称,LG、三星、多普达等部分手机已可支持DMB技术。钮卫平还透露,这种手机电视的终端每台成本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今后预计收费标准为每月10元至50元。

  业内人士预计,该计划将对目前正积极进军手机电视的运营商、尤其是手机厂商形成巨大的冲击,因为此前上海文广虽拥有牌照,但其一直是只做内容,并不涉及具体设备和终端。如果做终端、加上牌照,将可能形成垄断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