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38 中国计算机报

  李志国

  用户对网络的要求是网络能力(连接)、支持能力、管理能力、

  扩展能力等几方面逐渐累加。

  在经历了对初步连接的渴望、网络经济的梦想、网络应用的期冀之后,现在,人们需要的是,网络的效益时代。

  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思想是“物竞天择”,生物就是在不断的竞争、选择、进化中发展。这一原则对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同样适用。新的需求的产生,导致了对现有网络设施的不满,从而引发了对新技术的渴望。当这种渴望被满足,一段时间以后又会有新的需求出现。网络技术的发展就是在这种矛盾——和谐——新矛盾的不断循环中,呈螺旋式的上升。但是,在这种过程中,用户并不会青睐每一种技术。在一定时期内,用户对于网络存在着某种特定的需求。

  网络的蒙昧时代

  ——连接的渴望

  1995年以前,这是互联网的产生、发展的时期。它以其日益显现的巨大威力逐渐从军事、社会层面进入到商业领域,直到互联网的商业化运作正式开始,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在这个时期,用户对网络技术的需求的唯一目的,是为了连接。对网络设备的要求,也基本上是以单一产品为主。

  从某种角度来说,用户对网络的需求源于战争的需要。冷战时期,美国为了防止其军事指挥中心如果被原苏联摧毁后,军事指挥出现瘫痪,于是开始设计一个由许多指挥点组成的分散指挥系统,以保证当其中一个指挥点被摧毁后,不至于出现全面瘫痪的现象。并把几个分散的指挥点通过某种通讯网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终于在1969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管理局,把4台军事及研究用电脑主机联接起来,于是ARPANET网络诞生了,ARPANET是计算机网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个时候,ARPANET技术还不具备推广的条件。所以这个时期,网络仅仅是用于军事。

  接着,随着个人电脑的出现,促进了网络技术的发展, TCP/IP协议的提出,以及全面推广,更使得各种局域网、广域网发展迅速。

  网络的农耕时代

  ——网络经济的梦想

  1995到1998年这个时期,对网络的强劲需求来源于新兴电信公司的崛起。他们狂热地认为,连接,特别是最大限度地连接用户,是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对由行业管制的解除和竞争的加剧所导致的全球电信市场的巨大变化,他们不惜巨资铺设先进的光纤网络,建立超级数据中心,构建全球性信息基础设施,由此,电信业经历了一场类似计算机行业所经历的革命性重组、融合与变革。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创造极高的公司价值。在网络各就各位的状况下,众多企业都准备参与网络经济。

  在这种潮流下,企业也掀起了一个建网的高潮,他们要求网络厂商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使自己建立起统一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递,同时,又能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生产力,获得最大价值。安全的需求开始被重视,语音、数据、视频的融合应用理念也开始提出。

  网络的工业时代

  ——网络应用的期冀

  2000年到2002年,这个时期,应用服务成为用户的最大期冀。本时期,全球电信、IT、互联网产业,基于同一个基础平台进行整合,产业边界越来越模糊,产业链互相缠绕,各种标准趋于融合,激起了产业链中众多企业的创新变革和横向融合。

  新的财务软件、数据仓库、ERP、呼叫中心、CRM、

电子商务等应用被加载到了网络上。从2000年开始,无线网络、大规模存储交换、网络安全市场开始崛起。同时,服务供应商的运营网络开始与企业的内部网络连接,力图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统一网络,企业网开始成为“互联网的网中之网”。

  网络的信息时代

  ——网络效益的追求

  在经历了互联网的低迷,在感受到互联网带来巨大的颠覆性的创新之后,人们开始认识到,网络不仅要具备连接的功能,更要从中产生实际的效益,“有效益的

信息化”成为人们的一种追求。

  在这个时期,网络在进一步融合,用户要求视频、语音、数据乃至安全、存储、无线都被嵌入到网络里面,帮助自己通过简便、有效、智能地集成数据、业务流程和应用,从而将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