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两手机巨头祭出低价战略 低端市场战火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3:49 中国经济时报

  调查专家预测,到2010年,全世界将出售10亿只移动电话,其中一半是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手机的价格将不到40美元,世界上最穷的三分之一人口一般都能买得起。采用面向低端市场的经营战略,移动电话制造商可以赚更多的钱。

  低端手机市场大有可为

  说到最高档的移动电话,目前的“明星”是多媒体手机,例如摩托罗拉公司的RAZR V3x手机和诺基亚公司的配有卡尔·蔡斯光学镜头的N-90照相手机。然而,尽管它们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类昂贵的手机在全球移动电话产业每年出售的8亿只手机中只占很小的份额。市场上大量出售的还是普通的、价格在50美元以下的手机。据预测,在今后5年内,这类通常仅有传送语音和短信功能的手机销售量,每年可能增长100%。

  这是因为全世界新的移动电话用户的数量正在出现爆炸性的增长。例如,在去年,南非的头号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电信公司(Vodacom)采用提供最便宜的手机的办法,将它的客户增加了35%。公司总经理沙梅尔·朱萨布说,他们多年来都在利用便宜的手机扩大经营。2006年,沃达丰电信公司向摩托罗拉公司订购了70万只售价为30美元的新手机。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0亿移动电话用户,而在发达国家,市场渗透率在50%以上。但由于手机价格和服务价格下降,到2010年,将有10亿用户进入手机市场,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摩托罗拉公司负责高增长市场战略和运营的经理戴维·泰勒说,他们增加的客户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调查专家预测,在2010年,将出售10亿只移动电话,其中一半是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手机的价格将不到40美元,世界上最穷的三分之一人口一般都买得起。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两巨头先发制人占优势

  现在,竞争最激烈是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他们分别是世界头号手机制造商和二号手机制造商。它们竞相争夺首先购买者和建立长期的客户忠诚。只有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才能生产出最便宜的手机,同时满足顾客需要的特色、质量和品牌。伦敦的调查单位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家尼尔·莫斯顿说:“这个市场适合具有经济规模的大公司,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将占领这个市场。”

  三星集团(Samsung Group)、LG Electronics和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Sony Ericsson Mobile Communications)还没有宣布出售50美元以下的手机的计划,它们更喜欢经营利润丰厚的高端手机。

  分析家指出,中国新兴的廉价手机制造商有不同的问题。它们的生产效率不能与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的效率相比,以致它们在低端手机部分出现亏损。它们在生产小型的耐用的手机方面还不是擅长者。

  寄希望于规模经济效应

  当然,向低端产品转移给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带来了风险。10月20日,诺基亚公司报告,它在第三季度仅出售了1500万只低端的“1100系列”手机。但是,尽管诺基亚公司的总的净利润上升了29%,由于它的手机的平均售价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6%,为122.40美元,华尔街股市受到了惊吓,它的股票价格下跌4.5%。旧金山的美国技术调查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 Inc.)的分析家阿尔伯特·林认为投资者低估了诺基亚公司在低端手机部门的增长能力。他说:“这类手机实际上可能比新型的高端产品更能赢利。”

  据悉,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已经安排生产售价为25美元的手机,按照现在的价格,可以获得15%到30%的营业利润。相比之下,它的整个手机产业的利润是33%。大批量的低端手机释放出来的规模经济效应,甚至降低了高端手机的生产成本。诺基亚公司的经理托里斯说:“这是降低我们的结构成本的关键因素。”伦敦Nomura Securities证券公司的分析家理查德·温泽预测,销售向低端手机转移,将有助于诺基亚公司多年保持13.5%的总体营业利润。

  (郎楷淳编译自美国《商业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