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暗含标准之争 诺基亚DVB-H手机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江敏) 仅仅在东方明珠的DMB手机首次亮相上海几天之后,另一个竞争标准DVB-H手机被诺基亚带到了中国。在手机电视产业还没有大规模起步之前,巨头们提前开始了一场比拼,而诺基亚把其首款DVB-H手机带到中国也正显露了其对中国手机电视市场的野心。

  目前,中国还没有确定以何种技术实现手机电视。但巨头们关于手机电视之间的暗中
较劲已经开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纷纷试推手机电视业务,其中,中国移动还是全网推出。而上海的东方龙公司和东方明珠公司也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手机电视试验和推广,其中东方明珠毅然亮出了国内首款DMB手机。

  觊觎手机电视市场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巨头们,作为手机行业的老大,诺基亚也推出了首款DVB-H手机,并在中国亮相。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事业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表示,DVB-H标准将提供更为清晰的画面,可以直接向手机传输几十个个频道。“诺基亚对手机电视的理解并不仅仅是流媒体,而是广播质量、数字化的电视。”目前,诺基亚采用的就是欧洲普遍采用的DVB-H技术。

  除了DMB技术和DVB-H之外,卫星、3G等方式也可以实现手机电视,中国也许最后不会采取诺基亚笃定的DVB-H技术,对此,黄伽卫表示:“诺基亚要看国内选择的标准和DVB-H是什么样的关系,也会对支持国内技术的终端进行研发。”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存在爆发标准之战的可能,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很难预测前景。据悉,DMB的服务就已定于将在明年初在伦敦投入试运营;而DVB-H技术也有望明年在

意大利
马来西亚
进入商业运营阶段,2008年该市场将进入普及阶段。

  不但如此,仅目前的国内对手机电视产业的运营情况来看,巨额的流量费和昂贵的终端以及内容的不丰富性都是制约手机电视发展的瓶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