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观察:从“蓝色魅力-商务无忧”看中国电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56 IT时代周刊

  中国电信与惠普等8家IT“巨头”共同组建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联盟”,是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所做的努力,而广东电信对“蓝色魅力”的不断深化,将对落实中国电信的转型策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IT时代周刊》记者/易 哲(发自广州)

  标准的蓝色电信工作服,四男三女7个人,带着设备和工具,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石基镇茶东村裕辉服装有限公司。从工作人员数量来看,该公司应该有很重大的电信安装工程——但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就错了。

  连裕辉服装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网络维护的郭文杰也吓了一跳,“不就是28号申请了个路由器租赁服务嘛,(电信)说9月30号下午3点来安装设备,没想到阵仗这么大。”郭文杰不知道,裕辉公司申请的这项服务,属于广东电信新推出的“蓝色魅力-商务无忧”信息化商务套餐,恰好这项尚未正式推出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正在寻找客户试行推广,由于电信客户经理向裕辉公司推荐的信息化商务套餐非常有吸引力,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决定购买该商务套餐,所以裕辉公司也就成了广东电信“蓝色魅力-商务无忧”的第一个客户,这才有了让郭文杰惊讶的一幕。

  快捷方便 客户无忧

  郭文杰颇有感触地告诉《IT时代周刊》,由于裕辉公司的总公司在香港,从服装设计、人员调配、账单审核到资金流动等一系列事务都很依赖网络,“以前我们用ADSL上网,光每个月的数据表传到香港就要一个晚上,遇上网络问题第二天还要继续,安装了‘蓝色魅力-商务无忧’之后,他们安装了3兆的光纤和路由器,速度就非常快了,以前一个晚上才能拷800多兆的数据,现在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蓝色魅力-商务无忧”属于广东电信“蓝色魅力”信息化服务平台中的基础一环,是由广东电信与思科系统(中国)公司合作推出的企业信息化一站式解决方案,主要是从中小企业的基础信息化需求出发,将电信业务与相关设备有机组合在一起,从售前、售中到售后都提供专业一站式服务。其中,主要由思科(中国)公司提供硬件设备,并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纯粹的租赁,客户在购买使用过程中,广东电信跟踪进行网络和设备维护,思科(中国)公司也无偿提供硬件升级;另外一种则是在第一种形式的基础上,根据客户使用设备的年限,将租赁的硬件最后赠送给客户,但这种形式的费用就稍高于第一种。

  裕辉公司选择的就是第二种服务类型。郭文杰告诉本刊记者,裕辉公司决定购买“蓝色魅力-商务无忧”解决方案并不是一个草率的决定,他们公司内部讨论认为,购买这个服务套餐既便利又安全还很经济,他介绍说:“每年我们公司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是花在设备维护上,包括硬件和系统的升级费用、聘请专业维护人员的费用,这些资金是不定期、不定量的,确实开支不菲。经过客户经理介绍后,我们觉得广东电信的这项服务,将使以前我们经常碰到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而且我们并不需要直接花钱来买他们所提供的设备,而是租,过了两三年,设备还归我们,所以很划算。”

  广东电信数据局副局长黎晓对本刊记者表示,“蓝色魅力”这种按月收取费用的模式对于中小企业客户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为它不仅解决了以往中小企业客户实现信息化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的问题,而且购买“蓝色魅力”其中任何服务都不需要和不同的商家打交道,而是统一面对广东电信这一个接口,费用也可以与企业固话费用同时交纳。

  个性化解决方案提升综合竞争力

  “蓝色魅力-商务无忧”套餐月租价种类非常多。广东电信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承志告诉本刊记者:“广东电信协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蓝色魅力-商务无忧’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中小企业解决信息化过程中所要面临的各种困难,我们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成功完成信息化革新,帮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通过信息化提升综合竞争力。”

  本刊记者在来自广东电信“蓝色魅力”的前期客户调查表上看到,45%的中小企业在选择信息化产品时选择了量身定做,这一比例反映出企业目前所接触到的多数信息化产品并不适合企业自身的需要。“这种情况的出现,让我们在酝酿推出‘蓝色魅力’之初就需要仔细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如何进行软件产品的柔性制造,以便为每个不同的客户低成本的提供个性化的产品;第二,需要认识到其实许多企业的个性化特点可能并不会如此强烈,企业所以感觉到信息化产品不适合自己,原因在于所接触到的产品类型还远远不足。”广东电信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承志认为,实际上对中小型企业来说,种类繁多的信息化产品中,必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不能找到合适的产品,并不是因为没有这种产品,而是信息化服务商的售前服务没有到位,“蓝色魅力”就充分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不仅将多种解决方案捆绑结合推出各种产品包,在今后还将不断地吸纳新的服务内容充实到“蓝色魅力”当中来。

  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蓝色魅力”的所有内容(“商务无忧”属于“蓝色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都是可延伸的,企业客户可以向广东电信索要参考意见,得到专业的咨询服务。由于不同的方案是针对不同客户设计的,为了在节省通信开支的同时得到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蓝色魅力”还将不断完善。黎晓说:“提供昂贵、完美的通信解决方案并不难。只要投入足够的资金预算,让企业支付昂贵的费用就可以了,然而,提供低廉的、完美的、实用的通信解决方案并不容易,这需要找出简单而又优秀的解决方案,从各方面考虑节约成本,同时赋予创意和实用性。”

  思科(中国)华南区总经理邓华对《IT时代周刊》透露,目前,类似于广东电信的“蓝色魅力”信息化平台,在欧美地区的应用也特别成功,思科之所以非常看好这一块市场并加入到其中来,也是因为对这一合作的前景非常有信心。他认为,这种合作模式最直接的优势,是使得企业的信息化渠道缩短了,它可以改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消费的观念。

  转型战略启动

执行力是关键

  今年8月8日在北京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推出其倾力打造的、旨在服务于企业信息化的“商务领航”全新客户品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当时就向媒体称这是中国电信从传统固网运营商向综合信息运营商转型的关键一步。

  当前,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电信业的一大趋势,虽然中国电信几乎占据了传统固话业务90%以上的市场,占绝对的主导地位,但业务和收入过于单一也限制着中国电信的进一步发展。当前,中国电信提出通过网络结构、业务结构的调整,使其收入结构更趋合理的转型目标,全力打造“商务领航”品牌,在地方推行诸如广东电信“蓝色魅力”这样的合作平台,吸引合作伙伴加盟,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上发掘自身的服务潜力、提升客户价值,这将会加快推动其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目标的实现。

  作为中国电信“商务领航”的一条分支,广东电信“蓝色魅力”之所以在短短几个月内发展客户5万余家,可见广东电信在整合行业资源上的优势和能力。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中国的信息化实施缺乏整合和优化,用户的需求在表面上看,好像IT都能提供和满足,但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而大多数厂商提供的都是单一的产品和功能,所以整合是个大问题。

  联系到5月17日“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的成立、中国电信“商务领航”的推出,以及中国电信在一系列与中小企业信息化相关的场合中所体现出来的强势姿态,不难看出,中国电信受到了各方的倚重。“蓝色魅力”商务应用平台使广东电信的影响力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这种与合作伙伴共赢的模式,将带动行业产业链的良性循环,从而延伸电信的服务领域。

  现代管理学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30%靠正确的战略,70%靠正确的执行。中国电信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具备这种执行力吗?这是业界乃至客户都深感关心的问题。

  “如果将电信庞大的业务量比作一头巨大的牛,那么从原来的固话业务转战信息化市场,这头牛可不是谁都牵得动的。”一位业内人士向本刊记者隐讳地表达了对中国电信投身信息化市场的执行力的担忧。本刊记者从广东电信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广东电信推出的“蓝色魅力”平台是属于广东电信的精英项目,为配合这个平台的启动,广东电信调集力量,从各个部门抽调一批精英人员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团队,包括管理和服务团队,这支队伍是独立于广东电信其他业务而单独存在的,也是区别于SP(服务提供商)而存在的。而这支队伍在成立之初也曾经与SP一并被“蓝色魅力”的EP(硬件提供商)、AP(内容提供商)们所质疑,EP和AP们对于电信团队是否能为自己专业的信息化产品进行有力的营销工作、能否很好的操作实施对自己产品的维护,以及在面对客户的反馈时能否及时作出反应以维护EP、AP们品牌的声誉等方面都有所担心。在“蓝色魅力”平台正式启动前夕,以思科为主的各方合作伙伴联合对“蓝色魅力”电信团队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统一的测试。之后本刊记者专门向邓华求证测试一事,邓华告诉记者:“9月初,我们联合对电信团队和SP做了一次测试,从客户这一头开始发起测试,然后故意制造一般维护人员无法解决的难题,直接来考验电信团队的管理与服务方面的解决能力,让人惊讶的是,电信团队在错综复杂的各种问题的处理上,有条不紊,表现出了很强的协调与解决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