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盘点电信:WiMAX踯踯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专稿】伴着四月份英特尔在全球发布的第一款产品,WiMAX的实用变为可能。然而,关于这项技术的应用及前景讨论,似乎来得比其他技术更为激烈。

  市场是否被夸大?取代3G还是作为现有接入方式的补充?融合、标准、频率分配、
各方利益的分配……在一个个无解难题的困扰中,2005年,WiMAX踯踯向前。

  设备商加入阵营

  2005年中国WiMAX领域的最大盛事,应当是11月中旬刚刚结束的“2005 WiMAX论坛全会暨全球WIMAX高峰会议”。这也是WiMAX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亲自到场为WiMAX摇旗呐喊的WiMAX论坛主席Ron Resnick介绍, WiMAX论坛的成员在不断增加,目前已经由2004年初建的46家迅速壮大到356家,其中包括运营商、设备和芯片供应商以及内容提供商,几乎囊括了全球顶尖的通信各类型企业,这些成员公司正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应证他所说的,本次峰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系统制造商和应用提供商们,展示出不少采用WiMAX技术的最新产品和服务。

  由此,Ron Resnick预言称:“全球将出现迅速采用WiMAX产品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WiMAX峰会将验证产品的互操作性作为主要任务。这让不少业界人士感叹:WiMAX距离成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4月,WiMAX论坛推出认证计划,成立了官方认证测试实验室Cetecom,并于7月对外开放,开始接受供应商所提供的WiMAX设备并进行认证测试。据介绍,到2005年末,第一组经WiMAX论坛认证(WiMAX Forum Certified TM)的固定网络产品将上市,这些产品可实现基本的室外互操作性。

  Ron Resnick 表示,WiMAX论坛将继续致力于对支持固定、无缝、便携和移动应用的可互操作高性能设备进行认证。

  从国内设备商角度来看,中兴、华为这两家中国设备制造业的领袖型企业已经相继加入WiMAX论坛,在标准的制定以及支持互操作等层面都表现出绝对的实力。

  此外,联想集团副总裁、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也表示,闪联在当初布局时已经考虑到WiMAX,预计两年后会推出相关产品。

  这些,对中国宽带市场而言,都是值得关注的突破。

  运营商支持不足

  与设备商的热情相比,运营商对WiMAX的态度要相对冷淡地多。

  作为产业链的核心组成部分,运营商的态度对于WiMAX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迅速应用及设备的互通至关重要。

  不同于Wi-Fi技术,WiMAX有足够的实力引发电信市场的重新洗牌。Wi-Fi只是固定宽带的无线延伸,而WiMAX则不同,可以帮助新兴电信运营商绕过传统运营商以及移动运营商,提供与之类似的业务。

  因此,这样一来,面对WiMAX,就出现了拥持和冷淡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在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电信专家王煜全看来,“WIMAX应用的核心不再会是传统的运营商”。

  他表示, WiMAX真正大规模推广应该是在3G得到应用之后,新兴运营商等企业在3G主流业务之外,应用WiMAX平台发展特色业务,进而建立起一套相应的价值链,就完全可以在WiMAX业务上获得成功。

  王煜全认为, WiMAX是个非常有希望的技术,基于WIMAX应用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真正要实现它的突破,不光要找到应用,还有一个突破游戏规则上的突破。”

  目前,加入WiMAX论坛的电信运营商有一百多个,包括AT&T、Sprint、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德国电信、Varizon,而来自中国的运营商却是一个也没有,多少显得有些支持不足。WiMAX论坛认为,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是同样重要的。因此,“让中国运营商快速行动起来”是中国WiMAX市场下一步的重点。

  从具体情况来看,中国移 动、

中国联通已经拥有移动业务,加之准备上马3G,因而对WiMAX采取“观望”态度,未传出与WiMAX“亲密接触”的信息;而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则对WiMAX表现得热切一些,因为WiMAX既能够满足其“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需求,又可帮其拓展移动业务;此外,业界也有“铁通是中国WiMAX的最大希望”之说。然而,目前为止,对WiMAX,这些运营商们并没有太多实质的投入。

  障碍依然重重

  毫无疑问,WiMAX既可以作为新兴运营商们开展宽带业务的主要接入手段,也可以作为现有运营商宽带业务的补充接入手段,然而,要想实现大规模的真正的商用,WiMAX还需克服许多障碍。

  首先,频谱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毕竟,作为无线系统,频率资源的分配方式直接决定了系统的容量乃至运营商的态度。WiMAX论坛主席Ron Resnick也公开表示,频谱问题非常复杂,由于每个国家情况都不同,所以解决起来非常困难。他称,“对于WiMAX来说,最重要的频段是2.3到2.5。”

  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对此也表示认同:“频谱是任何技术在商用时都需要使用的。目前,WIMAX并没有统一的全球规划频段。如果WiMAX能找到一个全球统一的频谱规划,对日后发展成移动通信,在成本和全球漫游方面都有好处。”

  其次,成本问题也在制约着WiMAX的广泛应用。目前业界的WiMAX设备的成本远远高于DSL、以太网交换机等成熟产品,导致WiMAX对传统DSL的替代竞争优势低,运营商出于成本考虑也不愿采用。

  不过日前有分析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核心芯片厂家的进一步推动,技术方案的高度集成和优化, WiMAX设备价格将会迅速下滑。有分析家预测称,今年全球WiMAX设备市场规模为2300万美元,而明年将跃升到2亿美元,2008年则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这样一来,将有望刺激WiMAX加快步入主流技术的步伐。

  与现有网络的融合,是WiMAX面临的又一大问题。目前WiMAX产品主要还是一种接入和传输手段,在业务、用户认证、计费等方面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如何利用现有核心网络完成用户认证管理、计费平台的统一, 对于WiMAX而言任务艰巨。

  而在曹淑敏的眼中,政府部门的监管政策和发放方式、选择“固定、移动接入还是单独组网”的市场定位、运营模式等也均会直接影响WiMAX的竞争发展格局。

  最后,处理好与3G业务的竞争与互补,也是WiMAX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个恰当进入市场的机会将对WiMAX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 曹淑敏认为, 2008年前后将是移动WiMAX技术的发展良机。

  从早期的技术吹捧到如今的冷静对待,WiMAX已然成熟了许多。然而,依然遍布迷雾的未知前途,注定了它还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踯踯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