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DMB手机电视沪上亮相 明年上半年商业试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5:28 每日经济新闻

  不需通过移动或联通现有移动网络,完全基于无线数字广播电视技术进行传输

  李琳

  全国首个数字多媒体广播(DMB)手机电视昨日沪上正式亮相。

  东方明珠(600832)昨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东方明珠集团与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组建公司,共同开发DMB手机电视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商业化试运行。

  在全球手机业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照相是去年的大事,音乐是今年的大事,看电视是明年的大事”。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28日,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中国移动就正式开通了手机电视“梦视界”,提供下载点播和直播等形式的手机电视节目。不过,该种手机电视业务主要是依靠现有的GPRS等移动网络实现的。与上述手机电视不同,东方明珠一位技术负责人表示,DMB手机电视不需要通过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现有的移动网络,完全是基于无线数字广播电视传输的技术。他透露,2004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上海东方明珠进行L波段DMB的技术实验;与此同时,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也批准了DMB商业营运的使用频率。有了频率资源的东方明珠开始了手机电视领域的拓展。

  东方明珠项目部一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开始搭建DMB手机电视商业网络,本月底,首个针对该项目的发射点就会完工,将覆盖上海外环线以内手机用户的室外接收,明年3月份之前,30个发射点全部完工后,将实现上海地区室外95%和室内80%的DMB信号覆盖率。

  成本是DMB手机电视最大的“杀手锏”。通过移动网络收看手机电视大概按0.01元/KB流量计费,每分钟大概3元左右,这不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承受的。而DMB手机电视正式商用后,每月包月费大概在30~50元,VOD点播业务资费1元/次左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东方明珠数字广播电视研发中心亲眼目睹了首批DMB手机。此次展示的手机主要是LG、三星和多普达等几款,而且一般价位都在3000~5000元左右。DMB手机预计今年年末在上海亮相,将会推出客户体验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还看到,DMB手机电视正在同步播放上海文广直播的新闻节目。

  该负责人透露,项目推广初期主要以上海文广的节目资源为主,能同时提供2~3套实时传播新闻、2套体育赛事、2套财经及2套娱乐等视频。他透露,针对手机电视15~20分钟的新闻、体育等内容的短片也已经在制作当中。

  此次DMB手机电视的推广,首先将携手上海移动。东方明珠主要负责节目源的管理和发射网络的铺设,而终端用户和手机终端的推广管理方面将以上海移动为主共同管理。

  事实上,手机电视只是DMB传播模式的载体之一,像PDA等很多其他的手持电子设备也完全可以支持该种电视信号的接受模式。

  目前上海移动手机用户1056万,每年手机更换率为30%。同时,还有一个数字可以参考,韩国ST从今年5月1日至今,已经迅速发展了60万手机电视用户,而且正在以每天5000人次的速度上升。

  据iResearch一项报告,到2010年,全世界将有1.2亿用户收看手机实况电视节目。另据易观国际预测,今年年底使用移动公司提供的流媒体业务的用户数将达200万个,市场规模达到2亿元;到明年,用户数将达到1000万左右,市场规模约为16亿元。

    相关报道:

    手机电视明年初过大关 用户有望突破100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