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IPTV产业研讨会专题 > 正文

IPTV标准之争凸显电信广电诉求之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5:27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中国IPTV究竟先采取哪种视频编码标准?MPEG4和H.264两个标准缩写的背后,牵动着IPTV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的神经。

  “初期对两个标准的选择,将由业务方向决定。”在昨日举行的“中国IPTV技术、标
准与产业政策研讨会”上,中国网通集团系统集成公司(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但目前IPTV初期的业务发展方向并没有确定。

  在唐雄燕看来,如果IPTV先发展电视视频业务,MPEG4有优势;如果互动增值业务先行,H.264胜出的几率更大。从电信运营商角度看,H.264占用的宽带资源更少,会给互动增值业务留下足够的带宽,而MPEG4只能保证电视视频的传递。

  “未来肯定会用H.264,但前期用什么很难说。”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所长吴彝鼐表示,目前情况还比较复杂,不便具体说明。

  华为固网全球产品行销部总经理徐晓林认为,未来用H.264是公认的方向,但发展初期很难保证就使用H.264,这牵扯到一个节目内容转换的因素。

  事实上,拥有IPTV牌照的广电系统掌握着节目源,这些节目内容基本采取MPEG2标准,而1小时的MPEG2节目转为MPEG4只需要1小时,转换为H.264的节目就需要五六个小时。另外,H.264的芯片目前不成熟,导致相关成本较高也是事实。

  不仅仅是技术和成本的问题,再往上追溯,IPTV的发展道路更加微妙。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指出,首先发展双方在IPTV根本思路上就有不同,电信认为是IP互联网的延伸,而广电认为是电视的延伸。

  这一点差异随着IPTV的发展正不断显现。“我们正不断扩大测试和商用IPTV的范围。”网通唐雄燕表示,IPTV是推动固网电信运营商转型战略的一部分,网通也必须借助IPTV转型。

  华为徐晓林指出,网通曾提出2005年初发展30万IPTV用户,中国电信则喊出今年年中发展50万,而尽管在近50个城市都有布局,但目前中国IPTV商用人数不到5万。据透露,目前电信运营商已将目标调为:把每个城市5%~10%的宽带用户发展为IPTV用户。

  预测落空后,现实情况却对电信运营商更加严峻。候自强表示,网通与上海文广在哈尔滨开展的商用情况是,在发展了3万用户后,增长乏力,因为IPTV每月收费60元,

数字电视却是送
机顶盒
,每月十多元,内容却相差不大,IPTV缺乏互动增值业务的推动,只播电视节目是没有前途的。

  唐雄燕坦言,网通在IPTV资费上很头痛,哈尔滨60元包月,需要2M带宽,而ADSL只占用其四分之一的资源,却可以收费100元,投入资源与收入回报严重失衡。

  不过,由广电主导的杭州模式取得了广电总局的高度肯定。“广电总局认为杭州模式是三网合一的理想模式。”国家广电总局视听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表示,目前杭州50多万户数字电视已整体平移到IPTV平台,广电总局领导在11月23日进行了验收。

  杭州情况十分特殊,IPTV与数字电视用同一张网运营,由广电控股。数字电视每月收费14元,用户如果要使用IPTV互动内容,再加收35元。有近20%的杭州数字电视用户选择添加IPTV功能。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IPTV商用的两个城市,都使用的是MPEG4标准。唐雄燕表示,在IPTV初期是加大成本投入上马H.264,大力推广互动增值服务,还是以电视视频为主,先主打时移电视等功能,然后再逐渐发展增值服务,这两条腿先迈哪个,网通还要与上海文广充分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