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思科和中兴合作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02 ChinaByte

  作者:马健

  11月22日,思科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共同宣布:已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一些形成互补的领域共同出击。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显示,思科与中兴通讯将共同拓展亚太区电信市场,通过推进信
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来满足该地区快速成长的信息和通信市场的需求。未来双方还将协作打造客户解决方案并共同探寻新的市场机会。

  那么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选择在这个时刻进行战略合作,用意何在?

  其实,从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合作的协议可以看出,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可以从这个合作中各取所需,和获得协同效应,从而共同在亚太区电信市场发展壮大是思科和中兴合作的主要驱动力所在。

  对于思科来说,思科的主要优势是在数据网络通信领域,但是在3G以及NGN上的实力并不是太强。而联合中兴通讯以后,可以借助于中兴通讯的力量来在增加其3G以及NGN领域的竞争力。要知道中兴通讯在3G上拥用强大的实力,其在CD MA2000、WCDMA和TD-SCDMA 这三种3G标准上都有所建树,其CDMA2000和WCDMA产品已经在10多个国家获得商业运用,在TD-SCDMA在罗马尼亚建立了实验局。

  而且进入3G以及NGN 市场,符合思科公司CEO钱伯斯所提出的具有以下因素:与思科的主要业务接近;可以为思科带来不低于10亿美元的销售额;思科可以在该领域获得第一或者第二的市场份额;具有明确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符合思科的长期技术架构目标的未来思科6大技术产品方向:安全、无线、企业IP通信、存储、光网和家庭网络, 3G以及NGN赫然在列。

  而对于中兴通讯来说, 其主要集中于3G以及NGN上 。 虽然其在1997年开始进入数据网络通信领域,但是在数据网络通信领域仍然不能算作最顶尖的市场,所以与思科公司合作以后可以增强其在数据网络通信领域的竞争力。

  所以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合作后,在业务上可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正如中兴通讯副总裁、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钟宏所称, “双方在产品上有互补性。中兴通讯的优势在固网和无线通信领域,思科则是全球数据通信领域巨头,双方将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更具有竞争力的网络解决方案,特别在协助客户提升基于IP的通讯网络效能上,具有独特优势。”

  同时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合作后可以在NGN、3G上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 因为在多网合一的趋势下,在未来NGN、3G上以IP为基础的数据通信技术将承担支撑整体运作。所以在合作项目NGN、3G上,思科的在数据网络通信领域优势加上中兴在NGN、3G上的优势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组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对于运营NGN、3G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个不小的主导因素。

  最后,在增长潜力的亚太区电信市场上,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所形成的战略联合可以使他们可以在这巨大的市场上多分得一块大

蛋糕

  当然,虽然从业务和产品线的角度来说,思科公司和中兴公司合作后,可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但是能否最终把这种优势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仍然需要时间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