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络世界:固网的变迁与继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7 网络世界

  计世网消息 与移动网络一样,固网的发展也正经历着第三代变迁,而这个变迁过程也是固网业务的继承与发展的过程。演进中的“固网3G”,即将为运营商开启赢利之门。

  今天,固网通信业务的主体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通信业务量被移动和IP大量分流;邮件、移动和IP语音视频、短信等逐步构成新的固定通信业务主体,传统电信业务面临饱和,在竞争和新技术的双重影响下逐步成为“ 低值商品”, 传统话音仍将长期存在,但在人
类信息生活和物理网络中的重要性日渐式微,价格低廉的语音基础业务逐步成为未来运营商存在的必需条件,新型增值业务将成为运营商发展的根本。

  固网3G的实质是传统固网运营商在新的竞争环境下,通过网络改造实现网络转型,提供的一整套网络建设方案。通过软交换技术对固网进行智能化改造,来提升固网提供业务的能力和便捷性;通过网络控制层和业务层的统一屏蔽接入层网络,提供多种用户接入手段,实现用户接入的多样性;固网和移动网的互通融合,实现多网络用户数据和业务平面的统一以及丰富多彩的融合业务;多样化的宽带用户接入构建新型多媒体本地业务网,实现业务的综合化和宽带化。

  固网3G方案事实上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固定网络的全新架构,同时也对现有固定网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在运营业务构建方面,固网3G立足对传统本地网进行改造,将用户数据从端局设备中独立出来,统一交给HLR进行集中管理;并建设NGN汇接局来完成业务触发和集中计费等功能,从而使得业务的提供不依赖于端局设备,并且能够像移动网络一样灵活开展业务。

  面对固网整体转型,三大焦点成为各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第一就是现网的优化和改造,如何通过发挥PSTN和PHS各自的优势,对两张网络进行有机融合,构建统一的大本地网,实现PSTN的智能化和移动化;第二是固网NGN的商用;第三是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在现有的网络优化改造中对PSTN、固网NGN与未来移动3G网络的融合作出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