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思科可以实现家庭梦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26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没有想到对于思科这个年收入数以百亿美元计算的巨人来说,其也有“家庭梦想”,那就是进军网络数字家庭领域。

  上周五,思科就通过收购科学亚特兰大公司从而开始了其“家庭梦想”------ 进军
网络数字家庭领域的第一步。但是思科可以 顺利整合科学亚特兰大公司以及击败其他竞争对手从而最终如愿实现其“家庭梦想”吗?

  上周五,思科宣布以69亿美元收购科学亚特兰大公司。要知道科学亚特兰大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电视机顶盒厂商,思科通过收购它 可以获得其技术进军IPTV市场, 从而可以加快其向网络数字家庭领域的战略转型的步伐。

  正如思科CEO钱伯斯所说, “对个人消费者而言,视频应用正显露出在娱乐、通讯和在线服务中的战略意义。由于人们对于家庭信息娱乐需求的不断升级,软件、设备和网络三者间的紧密配合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科学亚特兰大的视频技术优势将使思科在网络数字家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这也说明IPTV服务开始具有全球性的发展趋势,在美国市场上,两家最大的电信公司Verizon和SBC通信开始投入巨资建设可以提供IPTV服务的新网络,随后许多电信公司也准备建设可以提供IPTV服务的新网络。而在电信公司准备提供IPTV服务的同时,传统的有线电视公司也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也准备从IPTV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要知道随着由于技术的成熟,通过IP技术来传输视频内容已经在技术不存在问题,而且IP技术可以给电视观众以全新的视角来主动地欣赏节目和进行互动。

  所以IPTV服务市场是广大的,仅仅在中国,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

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如果按照用户人均消费1000元计算,未来四年时间,中国的网络电视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思科甚至还预言,家庭IP革命将会超越PC本身,电视等娱乐产品将在家庭网络中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收购科学亚特兰大公司,有的人就认为,这一并购行动将有助于推动电视节目在传播和收看方式方面的革命。正如同网络电话的出现使音频信号拥有了网络这一载体、从而在电话领域引发革命一样,网络与电视的结合也将给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并有助于降低成本。

  更为重要 的是,思科进军网络数字家庭领域并不是孤军奋战, 其与康卡斯特、Sprint以及Verizon等家用内容提供商有极佳的合作关系, 有内容提供商的支持,思科在网络数字家庭领域有如如虎添翼。Envisioneering分析师Rick Doherty就认为,此次收购称为思科的“一次伟大胜利”。

  思科不仅将在宽频电视这一新兴领域具备与媒体巨头更多“讨价还价”的能力,还将使微软欲垄断数字电视标准的企图几近落空。此外,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机顶盒生产商摩托罗拉将面临一个无比强劲的对手。

  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思科要面对一个巨大的整合难题。 一直以来,思科的收购活动不断,但是都是一些小型的企业。所以整合起来基本没有问题。但是这次思科宣布的以69亿美元收购的科学亚特兰大公司,比已往的收购企业要大上几十倍。

  这也许是因为思科太想通过收购的科学亚特兰大公司来加速进军网络数字家庭领域,但是就留下了巨大的整合后遗症。同时在网络数字家庭领域的竞争也是激烈的,不仅仅有微软这个欲垄断数字电视标准的巨鳄,以及摩托罗拉这个全球最大电视机顶盒厂商,

  和索尼、三星以及飞利浦等在消费电子市场奋斗多年的老牌厂商,他们都看好网络数字家庭市场的发展。所以这将是一场激烈的战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