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Wi-Fi技术崛起缓慢 威胁不到手机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5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尽管WiFi技术在全球方兴未艾,但今天看来,它对手机产业的威胁远没有一些人曾经预测的那样严重。

    3、4年前,许多业界观察人士都预测,通过蚕食数据流量和利用VoIP技术蚕食语音流量,WiFi和其它新兴的无线技术可能会严重地破坏手机运营商的业务——尤其是哪些支付了高昂的3G执照费的手机运营商。

  但是,目前的一致看法是,这些技术的影响远远不够大,它们的角色首先是手机的“补充”。据Convergys欧洲分公司信息管理集团的总裁吉恩称,只要应付得当,新兴无线技术对手机运营商的威胁很小。

  安永英国公司电信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理查德也有同样的看法。他指出,WiFi网络崛起的速度远远慢于许多人以前的预期——尤其是在企业用户中,其中原因有许多:安全、覆盖范围有限、必须登录或甚至需要在多个地点交费所带来的不方便性。他说,2005年西欧地区的WiFi销售收入将达到约10亿美元,与手机网络带来的约350亿美元的数据收入相比,这简直是九牛一毛。

  正如吉恩和理查德指出的那样,手机运营商在发布WiFi用户所需要的易于使用的服务方面非常有利,因为它们已经被部署在大多数的办公机构,具备了完善的收费系统。

  在构建自己的WiFi网络和与WiFi运营商合作方面,手机运营商一直非常积极。例如,T-Mobile在全球拥有13000多个WiFi网络,通过合作伙伴还可以访问另外7000多个WiFi网络,是全球最大的WiFi运营商。它还在考虑部署采用WiMax技术的系统。

  GSM协会正在实施一项计划,使手机运营商的用户能够迅速、方便地通过现有的手机SIM卡访问全世界的WiFi网络。负责该项目的手机运营商Telia Sonera公司的研发主管萨米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客户可以选择WiFi网络打VoIP电话,但他指出,这类服务是否有吸引力取决于费用水平。GSM协会表示,运营商将向企业客户推广全球性的无缝访问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